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讀職業學校同樣可以成才

2021年03月23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職業學校同樣可以成才

  【學生說】

  初中畢業時,我和父母曾為到底是要就讀高中還是讀職校發愁。后來,我決定選擇北京市商業學校的珠寶玉石鑒定與營銷(3+2)專業就讀,因為這樣可以獲得高等教育(專科)的學歷,在未來的求職路上能有硬一些的“敲門磚”。而選擇珠寶專業,則是因為看好珠寶這個相對冷門卻又大有發展的行業。

  中專階段專業課程的學習,為我將來進入珠寶行業做足了知識儲備﹔參與珠寶專業校企合作的企業實踐,則幫我提前打開了職業生涯的大門。2016年,我主動報名參加學校校企合作人才培養項目,並有幸被老師選為該項目學生團隊的負責人。我們團隊的任務是幫助實體商戶開通京東電商銷售平台,整個過程中,商校珠寶專業的老師和企業師傅們“雙導師”全程指導協助。經過為期一年的企業實踐,團隊累計幫助商家銷售5000多件珠寶商品,營業額200余萬元。

  中專畢業后,我轉段至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在學習中,我明顯感覺相對於高中畢業考入高職的學生學業壓力小了很多。加上有在中專電商銷售的實踐經歷,我被老師選中帶領團隊遠赴英國倫敦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大學生們交流創業經驗,並在中英創業大賽中榮獲金獎。

  高職畢業后,我就職於北京菜市口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剛走上銷售崗位時,我用自己扎實的珠寶營銷專業知識和企業實踐經歷,簡化了菜百公司對商品預定的相關流程,並制作網頁預定窗口,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司珠寶電商銷售的工作效率。入職半年,我便擔任了公司拓展新渠道的項目負責人。

  回憶起5年的職校學習生涯,我感慨萬千:成才的道路有千萬條,不一定非要千軍萬馬過“高考”這座獨木橋。

  (作者:郝鬆林,系北京市商業學校珠寶玉石加工與營銷專業畢業生)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