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就讀職業學校,是將就還是成就

2021年03月23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就讀職業學校,是將就還是成就

  中職院校學生學習園藝知識。光明圖片

  安徽淮南中等職業學校技能大賽。光明圖片

  雖剛開學不久,但對於孩子即將面臨中考的家庭,似乎並不輕鬆。

  看著對學習提不起興趣的兒子,盧興的擔心一點點聚集。“現在普職比1:1,如果不努力,孩子連高中都上不了,隻能去職業學校,未來會在哪裡?”

  盧興也是慢慢才了解,上高中並不是想象中那麼簡單。現在國家的政策是“堅持普職比例大體相當,適度擴大中職招生規模”,“把高中階段教育招生的增量主要用於發展中等職業教育”。

  中考,人生路上一個分水嶺:一部分人上高中,繼續普通教育之路﹔另一部分人會走上職業教育之路——

  選擇——或“備胎”或被動

  教師:中職招生層次多元,招到了過去不太容易能招到的學生

  面對普職比大體1:1的比例,一些家長如盧興一樣,流露出焦慮和恐慌:那裡都是被“分流”過的人,到中職還有前途嗎?

  在記者做的有千余人參加的網上調查中發現,87%的網友會在中職與高中之間選擇就讀高中。在不少人的認知中,進入職業教育體系,就如同降級,是迫不得已的選擇或者作為“備胎”。實在不行,隻有將就了。

  “相較而言,德國學生讀職校是自願選擇,我們的學生是被動的不情願的分流。德國一線產業工人待遇較高,讀職校有一定吸引力,我們的相對較低。德國職業學校辦學條件較好,雙元制辦學有制度保障,人才培養質量高,我們的明顯低於同層次的普通教育學校。”湖南省教科院研究員歐陽河直言。

  在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研究所名譽所長石偉平的記憶中,在國外常常會看到類似職業啟蒙的教育,通過多樣化的課程和項目為學生提供生涯指導與咨詢,提供基於自由選擇的個性化職業教育方案。“因此,對學生來說,選擇自己喜歡的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不是有種被‘淘汰’的感覺,如同一個失敗者。”

  已工作3年的北京男孩張雲軼回想自己走進職業學校時,還有著不小的遺憾和失落,知道自己這第一學歷被定位在中專這個層級了。“成績是硬傷,理想高中錄取分數線對於我來說比較困難。之所以選擇職業教育,實屬無奈被動的選擇,總不能沒學上呀!”

  招生狀況在改變。“貫通式培養項目的政策啟動,帶動了學校學生整體水平的提升。”王雲浩是北京一所中職學校的教師,他告訴記者:“這幾年,我們招到了過去我們不太容易招到的學生——進入貫通式培養項目裡的學生分數有相應的要求,因此,學生就會呈現兩個極端,有的學生會非常地好,有的還需要努力提升。”

  現在,進入職業學校的學子有了更多的選擇。王雲浩表示,中職招生層次較為多元:一種是貫通式教育,即“3+2+2”中高本銜接,3年中職后轉段升入本科院校,涉及高技術技能人才、高級外語人才、學前教育與基礎教育師資等培養項目﹔一種是主流的“3+2”中高職銜接,畢業后可以拿到大專文憑﹔還有就是傳統的3年制,以就業為導向。

  在未來職場中能力遠比學歷重要得多。這是張雲軼在北京市商業學校學習時老師告訴他的,也是他在求職中用實力証明的。但現實中,人們對目前整個社會對中職辦學水平和發展狀況還普遍存在不了解或誤解。

  江蘇省陶都中等專業學校副校長劉煒杰深深感到,進入新時代,中等職業學校受到前所未有的質疑:一方面,人民群眾有“繼續擴大普高辦學規模”的呼聲﹔另一方面,取消或者減少中等職業學校,“重點發展高職教育”的聲音也不時回響。

  “在家長期待孩子通過普通高中和高考獲得更好發展的時候,我們應該看到那些在普通高中和高考中失去‘光’和‘神’的眼睛。”劉煒杰表示,多元智能告訴我們,人的能力有言語、邏輯、視覺、身體、節奏、交流、自知等多方面的智能。如何為不同智能的學生提供更合適的發展機會和支持,使他們茁壯成長?顯然,僅僅依靠普通高中不足以實現,中等職業學校必然是高中階段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規劃——或深造或就業

  專家:所學即所愛,不再是隻有上高中讀本科才有發展前途

  如果讓一部分在職業教育體系的學生重回到普通教育體系會怎樣?

  “他們很可能將是排在后面的那一部分。”石偉平認為,教育需要因材施教。

  “職業教育發展好了,能夠為學生提供多樣化的成長成才路徑,並有效分流高考升學的壓力,避免‘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現象,為深化教育改革創造更好的條件。”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

  石偉平欣喜地看到,周圍的人正在慢慢接受職業教育。“我熟識的一位名教授其孫子就在職業學校學習珠寶設計,孩子學習還可以,但非常喜歡這個專業,就選擇去了職業學校。所學即是所愛,現在還沒畢業,就有不少單位聯系他。”石偉平表示,對學習基礎相對薄弱的學生而言,在職業學校尋求適合自身的發展契機,可能是更理性的選擇。

  “進入學校,我才發現職業教育別有洞天,為我打開了另一片天地。這裡不再是以語、數、英的成績作為評價‘好學生’的標准,我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課外活動不再是不務正業,這一切讓我重拾自信。”並非標准“好學生”的張雲軼在這裡實現了翻轉。

  兩相比較,張雲軼深有感觸。“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方式完全不同,一個是著重培養文化知識,一個是著重培養技術技能。兩種完全不同的教育類型,無所謂孰優孰劣,都是社會發展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專業研究十分重要,但是沒有人去實施,一切也隻能是空中樓閣。”

  “我們學校有一部分學生的中考分數是可以升普高的,但他們選擇了讀我們學校,選擇了讀自己熱愛的專業。同時,他們之中也有相當一部分計劃三年后考高職繼續深造。”廣東中山沙溪理工學校副校長盧永輝告訴記者,目前,與普通教育並行並列的“中職—高職專科—應用型本科—專業碩士”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正在建立,以此來適應產業轉型升級對不同層次技術技能人才的需要。

  從小就喜歡拆拆裝裝,成績還不錯的張奕康為了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在初中畢業之后選擇了“3+2”中高職銜接進入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就讀。在這裡,他遇到與他有類似經歷的同學,但印象更深刻的是有學長參加國內外比賽,並且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哪個環境都不缺乏優秀的人,只是取決你努不努力。”張奕康說。

  對張奕康而言,中職與初中的學習,不同之處是減少了地理、歷史、化學和生物課,迎來的是電工基礎、電子技術和其他專業知識,有了更多的實操,學習了怎麼去搭建電路,怎麼去繪制電路板,怎麼去使用控制自動化設備。

  像學長一樣,張奕康也參加了許多比賽,一步步從廣東省的比賽到全國的比賽,並獲得全國比賽的一等獎。“比賽時見到了許多優秀的參賽選手,技術永遠在進步,獲得了一兩次獎項還不夠,還得在接下來的時間繼續提升自己。”入職后的張奕康很清楚自己日后的發展,“就是繼續提升自己,能夠接觸到更深層次的專業領域。這也是我現在工作所做的事,設備制造與研發,為公司提高效益。”

  “職業教育‘類型教育’地位的確立,意味著在政策制定上為職業教育開啟‘綠燈’。”盧永輝進一步解釋:“一部分初中畢業后去讀中職,並不是所謂的‘分流’,而是根據實際情況和自身興趣愛好做出的慎重選擇。過去參照普通教育的發展模式將得到根本性的改變,不再是隻有上普通高中、讀本科才有發展前途。”

  職場——或提升或窘境

  專家:擴容技能人才,成功需要“揚長”

  以“個性”“潮流”“社交”為特征的“00后”甚至“05后”等新生代逐漸成為職業學校學生的主體。劉煒杰發覺,在中等職業學校一個班有100-200分的差值極為正常。“問題是普通高中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學業、興趣和潛質進行院校、專業及其方向的不同選擇,而這裡如同一條標准化的‘流水線’,將千差萬別的學生‘批量制造’成同一‘型號’的技能型人才。”

  盡管職業教育有了長足的發展,但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課題組2020年8月發布《全國中等職業教育滿意度測評報告》顯示:現代中職育人體系尚未形成,中職教育質量、有效供給能力還不能較好適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產業轉型升級對技術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同時,雇主調查顯示:企業一方面認為中職畢業生的能力素質不比其他來源的員工差,但是另一方面給予中職畢業生的實際工資卻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中職畢業生月薪超過5000元的用人單位隻佔約10%。

  與此同時,隨著技術的發展,產業的轉型升級,中國制造正在成為“中國智造”,更多的中國企業正在成為高新技術企業,這不僅要求中等職業教育的人才培養規格進行轉型,同時要求其培養目標的內涵提檔升級。就作為職業教育的特殊性來看,其辦學目的是服務經濟發展以及人的就業謀生﹔作為教育的普通性來看,其辦學目的更重於服務人的全面發展。

  “發展職業教育就是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而成功正是通過‘揚長’來實現的。”石偉平表示。

  認可的,是在職業教育中重新發現了自己。

  通過英文和專業考核,能夠在18歲中專畢業后就成為一名外企工作人員,讓張雲軼信心倍增,在本科、碩士、博士遍地的公司裡並沒有感覺到因為學歷而存在的偏見。“首先是所學專業的稀缺,其次是在眼視光與配鏡專業學習中養成的‘精心、細心、仁心’的職業精神和職業素養,使我獲得了同齡人難得的就業實踐機會。”

  “做到幾十萬元、幾百萬元甚至更高的都有。尤其疫情期間,有些學生自己創業,分工協作,在網上做服裝銷售,收益都還不錯。”盧永輝經常會聽老師們談到學生們的發展情況。廣東是經濟發展的前沿,學校的專業設置和當地服裝產業發展結合,選擇職業教育學生們的出路並不差。

  如何揚長?在劉煒杰看來,一是從學校自身來看,要推進供給側改革,提供更具用戶體驗的教育產品,滿足個性化的需求。比如,為有就業需求的學生提供更具針對性的崗位課程,為有創業需求的學生提供創業實踐的機會,為有升學需求的學生提供可能的發展路徑,為有興趣愛好的學生提供個性化的課程。二是要立足地方產業的實際需求開發專業及課程,尤其是聯合地方企業建設產學研一體化課程,讓學校的課程產品開發與企業的真實產品(或服務)生產融合。

  “如果能夠做到這樣,一種區別於普通教育的培養模式自然構建,中等職業學校將成為人的全面發展的平台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源,人們也不會再重復普通教育的道路以升學為導向追逐學歷,而到那時,人們對職業學校的質疑自然煙消雲散了。”劉煒杰暢想。

  而讓石偉平念念不忘的是期待恢復“八級技工制度”。在老一輩人心中,“八級工”是技藝精湛、掌握絕活的象征,他們廣受人尊敬,同時也有令人羨慕的收入。“有了這樣一種制度,職業教育自然會有吸引力,自然會體現‘行行出狀元’自然會有‘工匠精神’。當下,我們要完善技能人才培養長效機制,擴容技能人才,夯實經濟發展的基石。”石偉平表示。(本報記者 靳曉燕 嚴聖禾,文中部分採訪者為化名)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