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新版職業教育專業目錄發布 高職本科調整幅度最大

2021年03月22日17: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孫競)日前,教育部印發《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以下簡稱《目錄》)。新版《目錄》對接現代產業體系,統一採用專業大類、專業類、專業三級分類,一體化設計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專科、高等職業教育本科不同層次專業,共設置19個專業大類、97個專業類、1349個專業。

專業目錄是職業院校專業設置、用人單位選用畢業生的基本依據,也是職業教育支撐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觀測點。此前的職業教育專業目錄是分別編制的,其中中等職業教育專業目錄是2010年修訂的,高等職業教育專科專業目錄是2015年修訂的,高等職業教育本科試點專業是根據試點需要於2019、2020年分別設置。

記者注意到,與原《目錄》相比,新版《目錄》保持19個專業大類數量不變,專業大類劃分和排序保持基本穩定,名稱略有調整。原99個專業類調整為97個,進行了小幅更名、新增、合並、撤銷和歸屬調整。如順應國家重點產業發展需要增設了“集成電路類”“安全防范類”等專業類,根據形勢變化及部門職能調整撤銷了“人口與計劃生育類”等專業類。

與中職專業目錄(2010年)及近年增補專業相比,中職保留171個,調整225個,調整幅度61.1%﹔高職專科較高職(專科)專業目錄(2015年)及歷年增補專業,保留414個,調整439個,調整幅度56.4%﹔高職本科較試點專業清單保留39個,調整208個,調整幅度260%。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負責人介紹,保留的專業主要是符合產業人才需求實際、職業成熟穩定、專業布點較廣、就業面向明確、名稱科學合理以及特種行業領域專業。專業調整的情形主要是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變化新增專業,根據產業轉型升級更名專業,根據業態或崗位需求變化合並專業,對不符合市場需求的專業予以撤銷。

該負責人表示,新版《目錄》全面覆蓋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41個工業大類以及國家發布的新職業,對接崗位群需求,兼顧學科分類,在厘清產業、職業、崗位、專業間關系的基礎上,科學確定不同層次的專業定位。同時,優化和加強了5G、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領域相關專業設置,適應數字化轉型、產業基礎高級化趨勢,從專業名稱到內涵全面進行數字化改造。

值得關注的是,新版《目錄》面向現代服務業重點領域,設置了嬰幼兒托育服務與管理、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現代家政管理、職業病危害檢測評價技術等專業,以回應社會民生關切,加強緊缺領域人才培養。

中國產業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鮑泓指出,首次將職教體系的中職、高職專科和高職本科專業對照設置,標志著我國職教類型中的層次體系已經形成,表明各層次人才培養的標准一致、接口規范,而且覆蓋面大。

“一些關系城市、鄉村、民生、環境、綠色、低碳和健康等行業的崗位,此前在學科專業體系中較少關注和涵蓋,現在在新版職教專業目錄中都能找到,應收盡收、靈活設置。這體現了‘有教無類’,人人享受教育,行行出‘狀元’,又可‘因材施教’,必將有利於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符合度和精准度。”鮑泓說。

(責編:孫競、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