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多區培訓機構恢復線下課

多區“復課”機構名單公布 海澱要求學費資金由銀行監管

2021年03月22日08: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多區培訓機構恢復線下課

  目前,全市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正在逐步有序恢復線下培訓與活動。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採訪了解到,豐台區、石景山區、昌平區、懷柔區等多區均已公布經審批通過可恢復線下課的第一批線下培訓機構名單。此外,北青報記者由海澱區獲悉,目前該區正在進行校外培訓機構審核,要求培訓機構申請線下復課時,必須提交與銀行簽訂的資金監管協議。

  石景山區:4家機構恢復線下課

  北青報記者從石景山區教委獲悉,按照北京市工作部署,石景山區根據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辦學標准、培訓行為規范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按照“自查自評、書面申請、全面整改、公開承諾”的相關工作程序,對提出書面申請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經區教育行政部門審核及專項聯合檢查通過后,有序恢復線下培訓。

  現確認第一批恢復線下培訓的四家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分別為:北京優績培訓學校有限公司、北京匯優培訓學校有限公司、北京萬盟培訓學校有限公司、北京桃李苑培訓學校有限公司。

  昌平區:5家機構恢復線下課

  日前,昌平區教委發布關於第一批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恢復線下教育的公告。公告中提到,五家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符合標准,同意其恢復線下培訓。分別是:北京市昌平區學而思培訓學校、北京市昌平區巨人文化藝術培訓學校、北京昌平展望未來培訓學校、北京市昌平區東沙文化培訓學校、北京市昌平區龍門育才文化培訓學校。

  昌平區教委表示,區教委按照“自查自評、書面申請、檢查整改、公開承諾”程序,對提出申請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進行實地審核,五家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符合標准,同意其恢復線下培訓。

  懷柔區:9家培訓機構恢復線下課

  懷柔區教委昨日發布公告稱,根據市區兩級政府要求,區教委按照“自查自評、書面申請、檢查整改、公開承諾”的程序,牽頭組織區市場監管局、疾控中心、公安分局、屬地街道等部門對提出申請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進行實地審核,經會商研究決定,9家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符合標准,同意其恢復線下培訓。

  這9家培訓機構分別為:北京懷柔育才培訓中心、北京懷柔金帆培訓學校、北京懷柔起鷹教育培訓學校、北京文聖通培訓學校(簡稱)、北京懷柔安博文化培訓學校、北京懷柔開明弘毅文化培訓學校、北京懷柔紅黃藍兒童潛能培訓學校、北京懷柔東方金子塔兒童潛能培訓學校、北京懷柔錦程培訓學校。

  海澱區:培訓機構要設資金“監管人”

  目前,海澱區尚未公布恢復線下課的培訓機構名單,但已經在進行相關的審核工作。海澱區教委明確,校外培訓機構申請線下復課時,應提交與銀行簽訂的監管協議。“機構同意接受資金監管,辦學資質、辦學標准、師資信息、培訓內容等符合要求,才可以復課。”該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預付費不是培訓機構的收入,機構不能自行提前動用未上課的學費,學生和家長也將享有預付費資金使用的“話語權”,從而從源頭化解退費風險。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春季新學期,海澱區教委聯合該區金融辦為校外培訓機構“牽線”資金“監管人”,即由監管銀行免費開設學費資金監管賬戶,學生預付學費自動存進賬戶,監管銀行再按“一課次一消”的原則將相應課時費劃轉給培訓機構,申請退費的,未上課時學費按原路徑退還至學生賬戶﹔或採取學費風險儲備金形式,確保學費安全。

  豐台區:預付費資金將納入監管

  豐台區也於日前公布了經區教委審批的豐台區民辦學校幼兒園名單。對於校外培訓機構,豐台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按照市區統一工作部署,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將根據辦學標准、疫情防控和行為規范等要求,按照“自查自評、書面申請、檢查整改、公開承諾”的相關工作流程,經區教委審核通過后有序恢復線下培訓。相關工作正在統籌推進中。

  豐台區教委表示,將進一步嚴格規范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辦學行為,將預付費資金納入監管,支持符合辦學標准、有益於學生綜合素質提升的校外培訓機構依法依規開展培訓﹔督促各培訓機構保持教育初心,誠信守法合規經營,真誠對待學生和家長,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對打著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緊盯不放,堅決予以打擊,維護學生合法權益,確保行業健康和穩定發展。(文/本報記者 林艷 武文娟 劉婧)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