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雲藝考”助力教育評價改革 中國戲曲學院2021年本科招生515人

2021年03月19日17: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近日,中國戲曲學院2021年本科招生專業考試工作結束。據了解,學院今年招生計劃與往年相比保持穩定,全國共招生515人,組織校考的5個教學系,報考人數超過2.8萬人次。

學院積極探索“線上+線下”的藝考模式,謀劃制定應急防控預案與組考防疫工作方案。為確保本科招生考試安全平穩進行,學院及時發布二試調整方案,全部校考專業由線下改為線上進行,實現了“雲藝考”模式下的戲曲教育高質量人才選拔。

根據需求 制定四種招生錄取模式

2021年,學院多個戲曲類招考方向繼續執行免學費政策﹔地方戲本科專業招生新增4個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劇種﹔根據學院辦學特點和專業培養目標,進一步改革戲曲高等教育人才選拔方式。

中國戲曲學院招生辦副主任張文振介紹,根據人才選拔與培養需求,學院在總結以往改革經驗基礎上,對藝術類本科專業制定了四種招生錄取模式:一是實施線上校考,採用提交視頻、遠程考試進行考核,高考成績達到要求、按照校考專業成績排名錄取﹔

二是以省級統考成績作為初選,對初選合格考生組織線上考試,綜合專業考試和高考成績錄取﹔

三是取消校考,用省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綜合省統考成績和高考成績進行錄取﹔

四是取消校考,安排在普通本科批次直接按高考文化課成績錄取﹔

嚴防作弊 保障招考工作平穩有序

學院研究分析專業考試與評價方案調整的實施途徑,結合不同專業需求與現狀調研,設計開發提交視頻作品、在線筆試和在線面試的遠程考試與信息化評價模式,對原有考評系統進行升級,考生要經過上傳身份証照片、人臉識別、簽訂誠信考試承諾書等環節,嚴防考試作弊,提高考試公平性、有效性和科學性,保障考試招生工作安全平穩有序進行。

第一,提交視頻作品更加以人為本。“考評分離”模式由考生就地錄制視頻作品,學校組織評委專家集中評審,這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藝術類專業考試改革的方向。學院增設了手機微信小程序加密錄制和上傳視頻作品,提供模擬考試與三次正式錄制機會,便於考生發揮最高專業水平。

第二,遠程在線筆試加大監考力度。考試系統提前分配考場,考生使用兩部手機,分別放置前端作為主考機位和后端作為監考機位,監考教師統一在機房教室對本考場的考生進行在線監考。系統增設提醒功能,便於監考教師在考生現場出現異常情況下實時提示。

第三,遠程在線面試更加便捷高效。考生在規定時間內登錄考試系統,調試好主考機位與監考機位,考務人員將考生由在線侯考場切換至主考場,評委統一在學校教室以實時網絡視頻的形式進行考核,通過教室的多媒體大屏幕觀察考生表現,對考生給予評價。

2021年,中國戲曲學院繼續推進本科招生改革,除了專業校考模式變化外,還有以下十個方面政策變化:

一是進一步加大了地方戲人才培養的力度。地方戲本科層次的人才培養新增4個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劇種,學院培養的戲曲劇種除京劇、昆曲外,將達到31個。多劇種表演、多劇種器樂招考方向將招收潮劇、黔劇、滇劇、黃南藏戲的學生,這將進一步提升這四個劇種的人才培養層次和在全國的影響力。

二是進一步擴大了戲曲類專業的招生規模。學院今年擴大了多劇種表演、多劇種器樂等招考方向的招生規模。

三是根據學院辦學特點和專業培養目標,進一步改革人才選拔方式,取消了戲劇影視文學、動畫、繪畫、視覺傳達設計、數字媒體藝術、藝術管理六個專業的專業校考,編制分省計劃。這將擴大專業的選才面,為更多考生進入國戲學習、接受傳統文化教育提供機會。

四是更加重視考生的文化素質,鼓勵考生更加重視文化課的學習。戲劇影視文學、藝術管理兩個專業按普通類專業進行招生,編制分省計劃,納入到一本或者合並批次的本科批次招生。這將有效提高高考分數線和生源質量,有利於拔尖創新人才的培養。

五是積極探索美術類、藝術設計類專業人才選拔的新途徑新方法,推進省統考成績對接專業選拔的步伐。動畫、繪畫、視覺傳達設計、數字媒體藝術等4個專業取消專業校考,專業成績達到相關專業省級統考本科合格線且總分不低於滿分75%的考生才有資格報考。

六是主動停招、減招不具備比較優勢和特色不鮮明專業。繼續停招戲曲影視導演招考方向,壓縮了戲曲舞蹈的招生規模,促進專業的轉型和升級。

七是學院繼續招收非藝術類的文化產業管理專業,鼓勵有志於從事劇場、劇院管理工作且高考成績能夠達到一本線的考生報考。

八是戲曲舞台設計、舞台燈光設計、化裝造型設計、戲曲服裝設計等4個招考方向先報名,初選合格后再網上繳納考試費。其他所有專業和招考方向的一試、二試均需報名時進行網上繳費。

九是根據線上考試和視頻錄制要求,開發了線上錄制視頻和在線考試的小程序,增加了考生身份核驗功能,考生需要在指定的程序裡錄制並上傳考試視頻,考生無法編輯視頻,保証考試視頻的真實性。

十是更新了學院的招生系統,進一步強化招生考試的監督力度,所有的視頻評閱、線上考試和現場考試等環節,將全部採用系統直接打分和分數核算的形式,保証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