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規范保障促進家庭教育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新論)

祝奉明
2021年03月19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立法的形式規范和引導家庭教育,提升家庭教育的科學性,不但是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需要,也是促進青少年成長成才的需要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是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就家庭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一些代表委員圍繞家庭教育的話題積極建言。

  目前,我國一些法律對家庭教育雖有所提及,但大多是較為籠統和原則性的規定,缺乏全面系統且針對性、操作性較強的專門立法。今年1月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家庭教育法草案,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普遍支持,體現了以立法形式促進家庭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家庭教育立法將填補家庭教育法律的空白,推進我國教育法治化進程,豐富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時代越發展,社會越進步,家庭教育的外溢性就越明顯,家庭教育的公共屬性就越突出。與此同時,傳統的家庭結構和功能發生了深刻變化,原有的一些法律法規,已難以對家庭教育進行全面調節,不再能滿足家庭教育發展的需要。通過專門立法的方式,以新的社會利益為本位、以適度干預為導向,確立家庭教育的法律地位,對家庭教育的定位、根本任務、法律關系、基本原則作出規定,明確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政府、村(居)民委員會等不同主體的責任和義務,不僅有助於明確家長在家庭教育中的第一責任人的地位和作用,幫助家長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還可以為構建家庭教育體系、促進家庭教育發展夯實法律基礎,推進家庭教育的系統化、法治化、規范化與科學化發展。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的有機結合,是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必要條件。在這一架構中,學校教育是大眾化教育,社會教育是學校教育的延續和發展,而家庭教育則是“個別化”教育,是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基礎,關系著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的成效。家庭教育的失誤,可能會導致青少年誤入歧途。由此可見,家庭教育法律的規范與約束,對青少年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因此,以立法的形式規范和引導家庭教育,提升家庭教育的科學性,不但是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需要,也是促進青少年成長成才的需要。

  法者,治之端也。法律不僅為公權力的運行提供規則支撐,對社會生活、公共價值也起到規范和引領作用。受傳統觀念影響,不少人認為教育子女是自己的事情,家庭教育屬於私人領域。事實上,針對包括家庭內部的教育、贍養、婚姻等家事程序進行立法,早已經是國內外立法領域的共識。家庭教育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心理、教育、衛生等眾多領域。有效做好公權干預與私權保護之間的平衡,補齊家庭教育方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規范、保障、促進家庭教育事業的持續健康發展,是提高社會治理水平的有效之舉。

  家庭教育立法對於提升家庭教育質量十分必要。相信隨著法律的制定和出台,一些家庭的教育理念將得到轉變,從而更加有效保障廣大未成年人上好“人生第一課”、幫助他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9日 07 版)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