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南》提出硬性要求:嚴控考試次數、不公布成績和排名

2021年03月18日18: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孫競)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了《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南》(以下簡稱《評價指南》)。針對社會上目前存在的“唯分數”“唯升學”不良傾向,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朱東斌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以前沒有專門的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標准,而這次《評價指南》出台,是義務教育質量評價的標准和依據。通過樹立科學的評價導向和標准,破除不科學、不合理的評價導向和做法。

朱東斌介紹,《評價指南》中的評價體系指標,以前基本都有相關規定,這次幾乎沒有新的要求。但是原來的要求,散見於各種教育法規、教育文件、教育政策當中,這次將它系統化、集成化,圍繞著素質教育的導向,進行了系統設計。

我們以前這些要求也有,但是比較柔性。這次把它變成了一個標准,使這個標准更加剛性、更加硬性,以充分發揮我們這個評價指揮棒的作用。”朱東斌說。

記者注意到,《評價指南》明確提出要嚴控考試的次數,不公布考試成績和排名,實行均衡編班,不分重點班、快慢班等,這些均為硬性要求。在縣域義務教育質量評價體系當中,也提出了“不給學校下達升學指標,不單純以升學率評價學校、校長和教師”“不舉辦重點學校”“不公布、不炒作中高考狀元、升學率”等考查要點。

朱東斌指出,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標體系都是圍繞著素質教育的導向,圍繞著扭轉“唯分數”“唯升學”的不良傾向。在學生的發展質量評價當中,首先是從德、智、體、美、勞五個方面來進行綜合評價。其次,即使是在學生的學業發展評價當中,也不局限於學業水平,而是更加突出學生的學習習慣、創新精神,為學生綜合素質和終身發展奠基。同時,也改變過去單純的結果評價方式,更多注重增值性評價,綜合考查學生德、智、體、美、勞整體的水平和變化的情況。

(責編:孫競、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