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最好的教育就是喚醒學習內驅力

陳 曦
2021年03月18日08:5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好的教育就是喚醒學習內驅力

近期,1994年出生的陳杲出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幾何與物理研究中心特任教授成為熱議話題。陳杲12歲讀高中,14歲讀大學,18歲赴美讀博士,23歲做博士后,26歲做教授,攻克復微分幾何領域“世界難題”。其父陳錢林倡導自律、自學、自立,讓孩子幸福成人、輕鬆成才。

自律生活、自主學習、自立人格,關鍵在一個“自”字,即學習的內驅力。最好的家庭教育正是要啟發、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

自主學習,最有效的一條捷徑就是發現學習的樂趣。人們對於有興趣的事物,投入再多時間,都像是享受,都像是游戲,都容易沉浸其中無法自拔,從而進入心流狀態(指人們在專注進行某行為時表現的心理狀態)。當人們自願學習的時候,再困難的問題都會是令人興奮的挑戰,而不再是讓人痛苦的障礙。

不過,不相信孩子有自主學習能力,轉而求諸外部幫助的家長並不在少數。最近補習班大火,淘寶上課外輔導班的下單量翻了一番,似乎每個孩子都必須要上很多個課外輔導班,不然就會落后別人一步。其實,該“輔導”的是家長的教育理念。

去年網上流行一句很火的話:“我愛學習,學習使我媽快樂!”出自中學生之口的段子,卻真實反映了當下許多家庭教育的狀況。這話本質上是在說:我不想學習,但被逼無奈!

良好的家庭教育應該讓孩子懂得,學習的目的不是為了考試過關,不是為了應付家長和老師,而是為了獲取知識技能、鍛煉培養能力。在自主學習狀態下,學習不是外在的壓迫或急功近利的行為,而是源於內在需求的沖動,即自我價值實現和社會責任感的驅動。

提升學習內驅力的前提是“相信”,每一名家長都要相信,思考和學習是人的本能,每一個人天生都是具有學習意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小孩子身上總是與生俱來。就像相信一粒種子,把它扔到地裡,遇上合適的土壤、水、溫度、光照,它就會不斷地向上生長,經歷破土、發芽、茁壯、開花、結果……以這種信任為起點,才能引導孩子學會自立學習,實現最有效的教育。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