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微笑暖人心(留學記)

屠嗣添
2021年03月1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屠嗣添近照

  我還記得到英國莫爾文中學的第一個早上的情景:抬頭看,雲朵正慵懶地挂在天空﹔低頭看,小貓跳躍時撞倒了牛奶﹔陽光照在欄杆上,參差的光影鋪在大狗的半邊臉頰。

  感受著周圍的一切,我正出神,沒注意前方。“你還好嗎?”磁性的聲音在我的耳旁響起,驚到了到學校報到的我。我為自己的慌亂而感到尷尬,匆匆把手遞向和我打招呼的大叔,想顯得落落大方一些。

  “這是你來到莫爾文中學的第一個早上,你要留下來跟大家一起吃飯嗎?”穿著不甚整齊西裝的舍監大叔指著不遠處的餐廳問我。

  轉眼間,時光已過。青色的風擦過綠草搖曳時的間隙,被泥土的濕潤攜著,被雨滴裹著,環繞著那雙桔紅色嶄新的足球鞋彎起的足弓。“好!”歡呼聲從四面八方傳來,處於掌聲中心的隊長朝我們笑了笑。

  我看到初到學校時遇到的大狗正趴在舍監大叔的腳下,震天動地的歡呼聲也不能讓它動彈分毫。而他的主人——我們的舍監大叔,正一臉激動地高舉雙臂。后來才知道,他怎麼能不激動呢,畢竟這可是一向墊底的宿舍隊伍的開門紅。

  “砰”一聲,足球高速旋轉著與我擦肩而過。把它踢飛的同學正在摸頭,尷尬地沖我吐吐舌頭,那歉意仿佛一閃而過。我無奈地低下頭苦笑了幾聲,腦海中閃現出我初到學校那天,看到他在台球桌邊聲勢浩大的擊球姿勢,一副一擊即中的樣子。后來我才發現,所有的球還在桌上。站在他身旁的同學笑得直不起身來,甚至一不小心撞在了球桌的邊角上。

  當時的我和現在的我反應如出一轍,都硬生生地克制住自己想扶額的沖動,竭盡全力重新組織面部表情。一位同學為了躲避飛來的足球,往前走了幾步,在他指著踢飛的朋友大笑時,沒能控制住自己的身體,滑倒在地,沾了一身泥。他試圖爬起,卻有點力不從心。我苦笑著,把手伸了過去。

  就像初到那天,他把手伸向我,問道:“你想要來一輪嗎?別害羞,你是新來的嗎?”我當時心裡一陣慌張,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似乎瞧出了我的局促不安,大家圍了過來。陽光從落地窗中照射過來,照在他們的鼻尖上。微塵在陽光下緩慢漂浮,像是舞蹈的精靈。一個噴嚏打破了安靜的局面,正當我想要做出反應時,一雙雙溫暖的臂膀搭上了我的肩膀。“別擔憂,你現在也是9號宿舍的人了,我們不會吃了你……”聽到大家這一番話,我的心中暖流涌動,他們有著不同的國籍,不同的膚色,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大家的微笑是一樣的。

  我的思緒再一次被拉回到足球場,我大聲歡呼起來,鼓起掌來。

  (寄自英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