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美國多所大學不要求提供SAT和ACT成績 申請量大增

2021年03月17日10: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多所大學不要求提供SAT和ACT成績 申請量大增

據美國《世界日報》綜合報道,由於常春藤盟校及許多知名院校不再要求提供SAT和ACT考試成績,在美國,今年的秋季大學申請案如潮水般涌入各校。大學院校選擇學生方式是否永久改變?各校學生族群組成結構是否大受影響?備受關注。

哈佛大學今年秋季班總計收到57000多件入學申請,比往年同期增加42%。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和斯坦福大學也因不堪重負,延后宣布錄取決定日期。南加大申請量比以前最高紀錄多出7%。紐約大學申請數量突破10萬件,比去年增長17%。

多位大學招生官員及公私立高中輔導員表示,各校正盡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做出艱難抉擇,在3月和4月初發出大部分錄取通知,但新生班級組成狀況如何,不到夏末秋初,很難知曉。此外,上個招生周期延后入學學生是否決定在今年入學,也增加了整體不確定性。

許多研究顯示,家庭財富與標准化考試分數的關注程度有關,大學不再重視SAT或ACT成績,會有更多來自資源貧乏高中的低收入學生被錄取。各大學也說,會更重視老師建議和學生求知欲,並根據學生環境做出錄取判斷。

達特茅斯學院招生副校長兼招生財務援助主任李科芬說,該校今年棄用標准化考試分數后,申請量增加33%。科芬不否認感覺兩難。疫情前,達特茅斯認為標准化考試成績是在校平均成績、論文和班級排名外的最重要資訊。錄取SAT或ACT高分者,會讓校方更相信入學者能勝任學校要求。科芬說,“這是個道德問題。我不希望收進一個沒辦法念下去的人。”

但招生領域其他資深人士懷疑,光是棄用標准化考試會造成重大影響。麻州康科德市密德薩斯中學升大學咨詢主任畢格羅說,因為不再擔心標准化考試成績沒考好,未佔到適當比例的學生族群人數是可能增加,但入學規模和公平性並不會因此顛覆,“最大改變是申請人數激增,但這隻會讓更多學子被拒。”

放棄標准化考試成績並非招生官員今年面臨的唯一難題。疫情導致去年春季學期突然終結,不少高中直接給學生評分“不及格”,學生在校成績平均值因此受損。以往不少學子靠體育等課外活動表現爭取入學機會,疫情下也很難有所表現。

不過,標准化考試仍是今年最重大影響因子。全國各地SAT和ACT考試因疫情取消,眼看太多學生無法按期考試,逾1600間四年制大學不要求申請入學者在此招生周期提交標准化考試成績。過去十年來,不少名校支持改採選擇性使用測試成績,去年三月以來另有600多所學校加入。(胡玉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