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整頓校外培訓讓教育回歸本義

胡宇齊
2021年03月17日10: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整頓校外培訓讓教育回歸本義

近日,整頓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的消息引發社會普遍關注。市教委明確表示,部分培訓機構存在疫情防控不到位、虛假廣告、退費難、超綱超前教學、教學質量不高等問題,相關部門正在對突出問題和違規行為進行清理規范,符合條件的培訓機構在審核通過后即可有序恢復。

教育是每個家庭的大事,風吹草動都牽動人心,相關部門及時發聲澄清謠言,回應訴求劍指亂象,顯然十分必要。應當看到,校外培訓之亂並非一天兩天,漫天吹噓、質量堪憂,躉交學費、退費無門等情況普遍存在,而更令人煩心的,則是超前教學、販賣焦慮,動不動就是“你來,我培養你的孩子,你不來,我培養你孩子的競爭對手”。捆綁裹挾下,許多家庭不得不投入巨大精力與財力跟風,甚至造成“課上不學課外補”等扭曲現象。

校外培訓本是學校教育的豐富和補充,如今很大程度上成了超前搶跑、揠苗助長的賽場,不合教育規律不說,還極易引起“劇場效應”。事實上,學校作為教育的主陣地,既有課程方案經過了科學評估和反復實踐,在此基礎上,選擇去課外班查漏補缺、培育特長,本無不可,但若任由本該是“配角”的課外班喧賓奪主、亂帶節奏,打破校內校外教育的平衡關系,便會造成你追我趕、軍備競賽的失序“內卷”。從這個意義說,嚴格整頓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重點是打擊違規經營、規范市場秩序,讓孩子從過度焦慮、低效比拼中解脫出來。

北京是教育高地,但相較於學生數量和家長期待,優質資源依然供不應求。解決這一問題,從根源上還得校內、校外“兩手抓”。這些年,北京大力推動教育均衡化,深化基礎教育改革,集團化辦學、名校辦分校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提升了教育資源的均衡布局和整體質量。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優化“供給側”,讓校內教育和校外輔導有效銜接,方能為孩子成長構建良好的教育生態。

葉聖陶曾說:“教育是農業,不是工業。”受教育者是有生命的個體,是孕育希望的種子,流水線式培養使不得,填鴨抑或大水漫灌也不可取。讓教育回歸本義,以自由為土壤、以尊重為陽光,孩子才能在愛的空氣中,真正體會到成長的美好。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