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政協委員劉焱:幼兒教師待遇不應與“編制”挂鉤

2021年03月10日08:4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劉焱:幼兒教師待遇不應與“編制”挂鉤

  本報北京3月9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幼兒教師收入普遍偏低的問題,是一個雖經多年努力但至今沒有得到解決的難題,其症結在於我國出台的關於幼兒教師工資待遇保障的政策主要對標的是‘編制’而不是‘教師’。”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劉焱這樣說。

  多年來,劉焱一直關注幼兒教師的待遇偏低問題。她表示,關於公辦幼兒園在編教師工資待遇的保障政策雖然全面系統,但擁有“編制”的公辦幼兒園教師數量相對較少,很多公辦幼兒園教師沒有“編制”。沒有“編制”,就不能獲得“在編”教師的待遇。“同工不同酬”現象,嚴重影響幼兒教師隊伍的穩定性和素質的提高。

  “公辦幼兒園無編教師的工資待遇,還影響著民辦幼兒園對於教師的工資定價。大部分民辦園是以公辦園無編教師的工資待遇作為參照標准來規定教師工資待遇的。”劉焱說。

  因此,劉焱建議,對標相同學歷、職稱和工作年限在編教師的工資待遇標准,給予無編教師相同的工資待遇並向社會公示。

  劉焱表示,要逐步完善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財政補助制度,在成本核算基礎上適當加大對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財政扶持力度,收費標准加政府補貼應不低於幼兒園實際運營成本﹔設置政府補貼資金中教師工資待遇比例,超過規定比例的幼兒園,政府可以追加資金補貼額度。通過購買教師服務的激勵政策,引導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把更多的資金用於改善教師工資待遇,穩定和提升教師隊伍質量,從而改善幼兒園教育質量。

  此外,劉焱建議,要把幼兒教師“同工同酬”納入學前教育督導的范疇。“把幼兒教師的工資待遇改善、同工同酬納入學前教育督導考核指標體系,讓中央文件真正成為惠及廣大幼兒教師的‘福音’。”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