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昌平區:優化升級 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2021年03月04日08:5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昌平區:優化升級 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十三五”期間,昌平努力構建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深化各項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水平、全面提高各級各類教育質量為主線,以適齡兒童少年核心素養提升為特色的“四全一特”教育改革新模式,創建首都教育發展新興區。

多方式擴大優質資源

滿足群眾教育需求

引進名校名園、推進學區制管理集團化辦學改革……近五年來,昌平通過多種方式擴大優質資源輻射范圍,讓更多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

“十三五”以來,昌平區每年安排1億元左右資金支持名校名園建設發展,引進名校名園17所,累計引進名校名園達26所,在5個發展新區中數量最多。

在引進名校名園的同時,昌平區還培育區內名校名園11所,昌平一中、昌平二中成為北京市品牌學校,市級示范幼兒園由5所增加到8所,昌平職業學校成為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范校。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大幅提升,越來越多的師生享受到更豐富、更高端的教育資源。

加快建設擴增學位

保証適齡兒童“有學上”

學前教育普惠水平進一步提升,認定普惠性幼兒園、辦園點109個,增加普惠性學位2.8萬個,普惠率從74%提高到89%。新建、改擴建幼兒園2所,接收教育配套幼兒園30所,增加學前教育學位10320個,在園幼兒由2.6萬增至5.62萬。義務教育學位擴增取得積極成效,新建、改擴建學校5所,接收教育配套學校11所,增加中小學學位1.8萬個,小學和初中就近入學率保持在99%以上。

打造教育高地

努力實現“回天有教”

昌平區累計投入28.01億元,用於回天地區教育基礎設施建設、人才隊伍培養、學生活動交流等。完成建設項目15個,新增學位6060個。補充義務教育學位6900個,做到適齡兒童接受義務教育“應上盡上”。回天地區普惠率從67.6%達到89%,提高了21.4個百分點。轉普后,幼兒園保教費由原來的每月最高6800元降到每月不超過750元,有效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問題。

全力推進產教融合

職業教育全國領先

在職業教育方面,昌平職業學校辦學質量全國領先,先后被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單位、全國職業教育先進單位、全國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工作先進集體、全國學生管理50強。

2019年,昌平以北京市中職學校排名第一的成績,順利進入北京市12所特色高水平職業院校建設行列,並不斷創新人才培養模式。與京東、百度、寶馬、美團等知名企業共建10個工程師學院﹔與北京城市學院合作開展“3+2”五年一貫制人才培養。據悉,學生就業率100%,對口就業率96.2%,知名大企業就業率達到75%。

智慧教育成效顯著

教育信息化建設全市領先

昌平區完成100所學校有線網的升級改造和126所學校的無線網絡全覆蓋。完成教育科研、教育資源庫、督導調研、教師雲盤、網絡應用登記等11個應用建設。推進區“虛擬學校”建設項目,“虛擬學校”注冊教學班2857個,累計為6.9萬名師生提供了智能化、移動化、個性化的優質教育服務。

昌平信息化改革走在全市前列,疫情期間,全區350余名教師的442個線上資源面向全市推廣,清華附小昌平學校的112節直播課在中央教育台面向全國播出。

深化教育綜合改革

提高群眾滿意度

“十四五”期間,昌平將以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為出發點,以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為突破口,以提高育人質量和群眾滿意度為主要目標,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2025年,力爭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50%﹔續建、新建中小學、幼兒園35項,累計投資49.075億元﹔在回天地區新建學校(幼兒園)16所、接收小區配套7個,提供學位18420個(中小學學位14550、幼兒園學位3870個)﹔引進一零一學校等一批名校分校,確保清華附中昌平學校、人大附中昌平學校二期等名校建成投用﹔培養10名特級校長、55名特級教師、30-40名市級學科帶頭人、180名市級骨干教師,不斷提高研究生學歷教師佔專任教師比例。

為擴大優質教育資源數量,滿足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十四五”時期,昌平區還將繼續開展學區制管理集團化辦學改革,按照“成熟一個、推進一個,啟動一個、見效一個”的原則,促進4個學區和4個教育集團穩步發展,做大做強北師大昌平基礎教育集團,在改革覆蓋率48%的基礎上,在未來科學城、沙河等地建立新學區,2-3年內實現學區、教育集團全覆蓋。本版文/王麗梅

教育官員說

全力打造教育強區

王建(北京市昌平區委教育工委書記、區教委主任)

“十四五”時期,昌平區將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從優化資源布局、打造完善教育體系、形成特色評價機制、推動“互聯網+教育”等方面著力,推進昌平教育改革發展,構建分類發展、全面提升的教育事業發展新格局。

昌平區可以分為城鎮、回天、山區三類地區,三類地區教育發展基礎、地域特點、家長期望等因素各不相同,教育發展目標、發展模式和亟須解決的突出問題也不盡相同,我們將著力形成分類發展、各有側重、全面提升的教育事業發展新格局。根據地域教育特色,將以職業教育和社區教育為依托,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手段,打破時空界限和教育對象的限制,為每個有學習需求的居民提供便利的、內容豐富而優質的學習平台,形成人人、時時、處處可學的暢通便捷、更加完善的終身學習體系。

此外,借助教育信息化優勢,推動“互聯網+教育”,積極探索面向未來的人才培養新模式。進一步鼓勵基層學校創新,打造面向未來的育人模式,結合昌平區建設國際一流科教新區的定位,逐步建立“互聯網+教育”的領先優勢,為打造信息時代具有首都特色的“互聯網+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做出有益探索。供圖/北京市昌平區教育委員會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