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延慶區:在冰雪之上綻放教育之花

2021年03月04日08: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慶區:在冰雪之上綻放教育之花

2022年冬季奧運會,就在家門口舉辦。屆時,延慶區將協助張家口市舉辦雪上項目,這也為延慶教育帶來新的生機。冰雪特色教育使延慶雖然地處北京遠郊,但是依然綻放著屬於自己的獨特教育之花。

“十三五”以來,延慶區堅持教育優先的發展戰略,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教育改革發展取得了新突破。延慶區通過內部調結構,外部引資源,強力打造特色教育。2020年,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位居北京市排名第一。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冬奧會舉辦進入倒計時。根據規劃,到“十四五”末期,延慶教育將融入到首都優質教育發展行列之中,教育教學質量處於生態涵養區前列。同時,教育改革發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延慶百姓。

加快教育布局調整

新增超6000學位

如何將教育資源優化配置,這是非常考驗教育人智慧的。“十三五”期間,延慶按照“學前小學擴建增容,初中資源優化調整,高中學校保持穩定”的總體思路,實施教育布局結構調整,完成第二期、第三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新建、改擴建幼兒園6所,以租代建2所,統籌資源辦分園3所,規范無証園8所,多種形式增加普惠性學前學位3300個,適齡兒童就近入園、接受優質學前教育得到保障。

其中,將下屯、舊縣、八達嶺地區中小學合並為九年一貫制學校,將延慶區十一學校小學部並入第一小學,教育資源布局更趨合理。此外,還將延慶區第一職業學校新校區、劉斌堡中學整體改造,第九幼兒園新建等工程穩步推進,北京國際奧林匹克學院、北京八一實驗學校、北京海澱外國語實驗學校建設項目前期工作穩步開展。

經過這樣的調整,延慶區各類教育全面發展。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5%,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73%,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99.8%,“幼有所育”水平位列全市第三,無証辦園現象得到全面清除。義務教育就近入學率達到99%以上,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8%以上,高考上線率保持在98%以上,連續5年穩步提升,高考質量在生態涵養區保持前列,7名同學考入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

據了解,“十四五”階段,延慶將繼續加快教育布局調整。按期完成一職、劉斌堡中學等建設工程,實現三小、世園小學等新建改擴建項目開工,新增中小學和學前學位6000余個,保障入學入園需求。

深化“延海”合作

加強國際資源對接

延慶教育的發展,除了在內部優化調整結構之外,還不斷從外部引入優質教育資源,其中,“延海”教育合作的成效尤為顯著。

“十三五”期間,有29所中小學與海澱區優質中小學結對,22名教研員“拜師”海澱教研員,建立26個海澱名師駐延工作室,指導提升教師專業水平。

除了引入海澱的資源,延慶還向北京市優秀老師拋出“橄欖枝”。“十三五”期間出台了引進北京市優秀教師管理辦法,引進市區優秀教師6名,引領帶動教師發展和教育質量提升。

“十四五”期間,延慶還將繼續引進優質教育資源,深化“延海”教育合作。具體而言,將穩步推進首師大附屬學校建設,高質量實施第二小學、第三小學、第十一中學城鄉一體化建設項目,強化合作成效,注重成果運用。

此外,還將引進北京奧林匹克學院、北京八一實驗學校、北京海澱外國語實驗學校來延慶辦學,充分發揮優質教育資源的引領帶動作用。

除了在北京市范圍的引進資源,“十四五”期間,延慶還將加強與世界發達國家和地區的教育合作,將繼續選派優秀干部教師參加境外高級研修培訓,支持中小學校與境外同類校建立長期穩定的交流合作關系,支持學校聘請外教,參與中小學英語教學改革項目。擴大延慶一職招收外國留學生規模,重點接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

大力發展特色教育

冰雪運動納入課程

教育的均衡發展是底色,特色教育則是“亮色”。“十三五”期間,借助世園會、冬奧會籌辦、校園足球的發展,延慶“借勢揚帆”大力發展特色教育。

“十三五”期間,延慶區將奧林匹克教育、冰雪運動和足球納入學校體育課程。其中,校園足球從“全面普及”邁向“提升質量”,校園足球“延慶模式”在全市領先、全國有名,延慶區還被教育部認定為全國首批青少年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

“十四五”時期,延慶區將實施校園冰雪運動特色發展行動計劃,創建延慶賽區奧林匹克教育實踐模式。加大冰雪進課堂力度,將奧林匹克教育與冰雪運動納入體育課程,每年不少於10課時。每年組織學生參加滑雪、滑冰技能培訓,加強區級青少年冰雪運動隊伍建設,培養冰雪運動后備人才。加強各區級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建設。

同時,延慶區還將創建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試點區,設立10所北京冬奧會“同心結”學校,培養高水平冰雪運動后備人才,使冬季體育運動普及與競技水平同步提升,凸顯延慶教育的冬奧特色。文/韓合心

教育官員說

師資強勁是教育不斷發展的“動力”

——常迎六(北京市延慶區委教育工委書記)

“十三五”期間,延慶區除了不斷優化教育布局,進行教育綜合改革,還在教師隊伍培養上花了大力氣,下了深功夫。

五年中,延慶區精准補充緊缺師資647人,基本滿足教育改革發展需求。與“十三五”初期相比,本科及以上學歷教師佔比由83.8%提高至89.5%,中高級職稱教師佔比由58.2%提高至60.7%﹔在職特級教師數量由10人增至18人,“延慶名師”由46人增至57人,新增正高級教師14人。

“十四五”期間,盤活干部教師隊伍的步伐依然不能停。按照北京市教委關於中小學校長交流任職試點工作部署,未來將完成海澱區和延慶區部分校長雙向交流任職工作。繼續深化“區管校聘”等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形成配置合理、有序流動的教師隊伍新格局。

師資力量的強勁是教育不斷發展的“動力”,有了這股力量,延慶區的教育在“十四五”期間必定將煥發新面貌。

攝影/魯書華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