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海澱區:建設高水平均衡化教育強區

2021年03月04日08: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區:建設高水平均衡化教育強區

作為京城傳統教育大區,“十三五”期間,海澱區中小學幼兒園在校生五年間增幅15%,辦學規模佔北京市五分之一並持續擴大,位居全市16區之首﹔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以學區制改革促進基礎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居民在家門口上好學的願望不斷得以實現﹔大力發展素質教育,“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得到全面落實……

到2022年,預計新增學位1.8萬余個、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繼續推進學區制改革……“十四五”時期的未來五年,海澱區將進一步實現教育公平、優質、均衡、特色發展,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真正做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多舉措解決入學難

大力保障學位供給

五年來,海澱區委教工委、區教委結合“十三五”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的重點要求,加強頂層設計,穩步推進各項改革舉措,推動教育公平。

“十三五”期間,海澱區順利完成34個基本建設項目,通過“新建改擴建”新增中小學學位14080個﹔學前教育堅持“公益普惠”,海澱區教委通過新建小區配套園、改擴建、以租代建、探索合作辦園、中小學附設幼兒班等形式大力發展普惠性幼兒園,“十三五”期間共增加2.8萬個學前學位,其中普惠性學位增加1.64萬個,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覆蓋率達到92%,極大緩解了學前學位不足引發的“入園難”問題。

2020年,面對入學緊張,海澱教育系統完成小學入學3.4萬人,初中入學2.5萬人。擴增普高招生1900人,增加職技類學校錄取人數1000多人。應對史上最難考試季,順利完成疫情下1600余個考場、2.9萬人的中高考組織保障工作,實現招生考試工作“保安全、保穩定、保學位、保改革”任務目標。

海澱始終在千方百計保障學位供給,持續擴大優質教育覆蓋。2020年,海澱圓滿完成第三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擴增幼兒園學位9300個,三年來共計增加學前學位2.43萬個。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海澱計劃將實施基建項目50余個,預計完成建設總規模106平方米,總計可新增中小學及學前學位近4萬個。其中,20余個項目將在2021和2023年完工,預計可新增學位1.8萬余個。

以學區改革為切入點

穩步推進教育集團化

近年來,海澱不斷在北部引入優質資源,為和平小學加挂“北京市海澱區教育科學研究院未來實驗小學”校牌,引入十一學校,育英學校,中關村一、二、三小到北部辦學,推進部分中學開辦小學部。

按照“筑巢引鳳、南北同步”的思路,海澱持續擴大北部地區優質教育規模。目前,已有清華附中、中關村三小等9所優質學校在北部辦有12所分校。到2022年年底,北部地區將建設完成高標准建設的22個中小學、幼兒園配套設施,新增中小學學位9120個、學前學位6060個。

在學區制改革方面,海澱區形成政府主導、學區統籌、社會參與、學校共建的教育治理新模式,區域內統籌各類教育資源、推進資源共享。學區制的成功經驗,被評為全國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典型案例。

同時,海澱區還細化實施“六年一學位”政策,積極探索“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逐年提出政策預警,強化預期引導,確保教育招生平穩有序進行。如今,海澱區穩步推進教育集團、對口直升等辦學模式創新,以名校為核心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支持全區36所學校開展教育集團化辦學實踐,新增13對九年一貫對口直升機制學校。五年來,新增27所學校(校址)全部納入教育集團管理,全區納入教育集團的中小學校(校址)已達到131所,從而帶動了一大批薄弱校轉型發展、新建校高起點發展。數據顯示,2020年,海澱區中小學生在優質校就讀比例超過90%,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而未來五年,海澱將高質量完成“十四五”教育發展規劃編制工作,出台《海澱教育現代化2035》。持續擴大辦學空間,計劃增加小學學位3000個,中學學位1000個。在北部地區完成8個幼兒園、中小學建設,預計增加建筑面積7萬平方米。

培養拔尖創新人才

素質教育百花齊放

實際上,人才建設是持續擦亮海澱教育“金名片”的關鍵手段。“十三五”期間,海澱區實施卓越人才培育計劃,加強名校長、名師隊伍建設,為初任期、發展期、成熟期、教育家型的書記校長分別搭建不同的成長平台,涌現出李希貴等一批全國知名的基礎教育名校長和名教師。深化教育人才儲備庫改革,目前在庫人員719人,累計將近千名教育急需人才納入儲備庫。

過去五年,海澱區大力發展素質教育,促進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有機融合、協調發展,建立和完善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全員育人體系。

目前,海澱區是全國第一個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綜合試驗區,創建區級校園足球實驗學校90所﹔組建了海澱區中小學冰雪運動聯盟,建立了“冰雪運動試點學校”50所﹔創建了27所北京市中小學科技教育示范學校、19個北京市學生金鵬科技團、37個北京市學生金帆藝術團。

2020年,海澱區成功入選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國家級示范區,人大附中、一零一中學、十一學校成為國家級示范校,為引領后十年的教育發展奠定了基礎。首創學科督導,在全國率先開展中小學生身心健康專項督導,海澱區成為全國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創新區。

此外,海澱區發揮科技創新優勢,成立了互聯網教育研究院,打造“互聯網+教育”產業發展聯盟,被教育部確定為“基於教學改革、融合信息技術的新型教與學模式”實驗區。

文並圖/北京市海澱區教育委員會

教育官員說

培養創新人才 為國家重大戰略服務

——王方(北京市海澱區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區教委主任)

近年來,海澱區在保証學校依法依規辦學前提下,放管結合,鼓勵創新,激發活力,通過優化管理體制、充分授權賦權、實施多元評價、建強教師隊伍等方式,系統性保障並激發學校辦學活力,形成師生才智充分涌流、學校活力競相迸發的良好局面,推動基礎教育公平發展和質量提升。

“十三五”期間,海澱區推進學區制改革、集團化辦學,激發學校發展活力﹔以綜合改革項目引領,探索學校自主發展、自主提升新機制﹔充分賦予學校辦學自主權,保障學校主體地位,為學校創設寬鬆環境﹔實施多元評價,發揮導向作用,激發學校發展內生動力。

“十四五”期間,海澱區將繼續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進一步激發學校辦學活力,建設高水平均衡化教育強區。通過目標引領和機制建設,為每一所成員學校找到自身發展的突破點,實現“一校一特色”。充分賦予學校辦學自主權,保障學校主體地位,為學校創設寬鬆環境。用更加豐富、更加多元的評價方式,激發學校發展的內生動力。

未來五年,海澱區將繼續推進學區制改革,進一步加強對集團化辦學的規范管理,加快構建現代教育治理體系,進一步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助力海澱教育高質量發展。最重要的是,充分發揮海澱教育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大力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和創新能力,加強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為國家的重大戰略服務。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