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西城區:瞄准優質均衡 邁向教育新“高地”

2021年03月04日08: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城區:瞄准優質均衡 邁向教育新“高地”

西城區積極參與“老校長下鄉”項目,選派6名老校長到河北和密雲等地區開展幫扶

西城區積極開展冰雪運動進校園

西城區以區域教研引領和助推“雙新”實施發展

西城區歷來是北京優質教育資源的“集中地”。“十三五”期間,本著“努力實現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名學生,讓每一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的理念,西城教育譜寫了一曲均衡發展、內涵突出、環境優化、素質推進的“高歌”。

“十四五”開局,西城教育正大踏步地邁向新“高地”,提出鞏固“教育高原”、打造“教育高峰”的新目標,而優質、公平、創新、開放將是未來“教育高峰”上四枚最璀璨的明珠。

強化資源輻射

提升人才水平

鞏固“教育高原”的根本在於“優質”與“公平”。西城教育強化優質教育資源輻射作用,教育集團規模擴大到19個,涉及82所中小學幼兒園,佔轄區內中小學總數的82.8%。

“十三五”期間,西城教育聚焦內涵發展和教育質量,為學生提供豐富的體驗、合作、探究類學習活動,教育質量位居全市前列。

優質的教育離不開高素質的教師團隊。西城干部教師愛生敬業,業務能力強,人才隊伍綜合素質優。“十三五”期間,在北京市舉辦的班主任、小學教師、初中教師、高中教師基本功大賽中,西城區教師的獲獎率和一等獎獲得比例均居全市首位。

西城“教育高原”的優質還體現在素質教育成果上。“十三五”期間,西城區中小學科技、文體活動豐富,擁有13個金鵬科技團,佔全市的17%﹔有25個金帆藝術團,佔全市的21%﹔北京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32個,全市第一,約佔全市1/3﹔陽光少年藝術團佔全市的1/3﹔國家級體育傳統校5所,市級體育傳統校22所。“十四五”時期,西城區著眼素質教育,五育並舉。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確保“每天一節體育課”。將勞動教育納入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明確不同學段、不同年級勞動教育的目標和要求。

深化集團辦學

擴大學位供給

“十三五”期間,西城區通過深化教育集團辦學、實施學區制等措施,均衡、精細配置優質資源,健全完善保障機制,努力實現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名學生,讓每一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同時,高度注重特色學校發展,積極扶持和幫助女子教育、美術教育、民族教育、外語教育等特色學校,致力於每一所學校有思想、有品位、有活力,不斷追求卓越,特色學校和精品學校聯盟持續深化,充分滿足群眾不同需求,社會滿意度不斷提升。

此外,“十三五”期間,西城還不斷加大對教育的投入,提升學前教育保障能力,從教育供給這個基本問題上,提升教育公平。據統計,西城通過實施學區提升計劃,統籌增加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學位,新增幼兒園7所、學前學位10600余個。義務教育階段新增學位48800余個。

在教育公平上,西城教育人有不懈的追求,因為這關乎人民群眾最根本的訴求。“十四五”期間,西城將陸續完成40個工程建設、教育直屬單位用房騰退、區內資源騰退等項目,力爭新增學位20700個,其中小學學位17100個,中學學位2800個,學前學位800個。

推進“雙新”建設

瞄准優質均衡發展

如何將西城教育打造成“教育高峰”,創新與開放至關重要。創新意味著有思路、有勇氣、有方法,敢於嘗試他人沒有走過的路徑。

這種勇氣,西城教育從不缺少。西城區“十四五”規劃提出,未來將打造改革創新示范區,促進課程建設新發展,即“以推進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國家級示范區建設為契機,以新中高考改革為動力,實施課程建設示范工程,深入推進‘雙新’建設,指導學校整體設置有特色的學校課程體系”。

據了解,所謂“雙新”是指新教材和新課程。2020年7月,西城區成為全國首批“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示范區”之一。通過示范區建設將促進西城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促進教師高素質專業化發展,促進學校多樣化特色發展,最終實現西城教育高端優質均衡發展。

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西城區“為國育人、為黨育才”的責任義不容辭,在“十四五”期間,特別是2021年,西城區將實施包括課程育人示范工程、學科教學示范工程、學生發展指導示范工程、教研指導示范工程、網絡課程資源建設工程在內的“五大示范工程”﹔設立“思想政治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策略、路徑與方法”的區級重點研究課題,建立思想政治課的標准﹔組建區級涵蓋高中所有學科的“學科育人研究小組”,通過教育科研項目引導,建設學科育人資源包,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到學生的精神世界中。

加強對外交流

打造“教育高峰”

“風物長宜放眼量”,教育的發展更需要用開放的心態與眼界去看待。為了加強開放的姿態,打造“教育高峰”,“十四五”期間西城教育將加強和鞏固原有的優秀教育交流活動和項目,發展和促進與大國、周邊國家、新建交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友好校間交流活動,加深中外青少年交流,建成一批交流活動精品,推動優秀的教育對外交流活動有序開展。

此外,西城教育還將圍繞《關於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意見》,做好國際化教育基地和國際學校的建設工作,提升西城教育對外開放的影響力和西城教育的國際知名度,更好地服務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全面提升教育對外開放工作水平。

文並圖/北京市西城區教育委員會

教育官員說

堅持辦好每一所學校

做有溫度的教育

——王攀(北京市西城區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區教委主任)

2021年,將以慶祝建黨一百周年和迎冬奧兩件大事為契機,堅持五育並舉,落實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等系列改革文件要求,讓孩子們健康快樂,全面發展。聚焦“七有”“五性”要求,有效保障群眾“學有所教”,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和滿意度。西城區將進一步推進解決學位供給問題,包括堅持重點統籌、分學區施策、精准推進、科學調節的原則,做好學齡人口預測,准確研判入學形勢,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加大學位供給力度。

未來,西城區將進一步完善學位保障專班工作機制,完善調度機制、資源統籌機制、審批協調機制、監管驗收機制,調動全區各單位、街道排查可利用資源,優先選取容積率低的項目用於教育﹔優先擴充入學需求集中學區的學位﹔梳理校園功能,拆除非必要設施,還建學生活動空間。

通過以上方式,西城區力爭增加義務教育學位12000個。在德勝、廣外等學區打造多類型的新優質校,有效增加人口集中學區的優質學位資源。

根據西城區“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的目標,將推進教育現代化,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優質均衡發展為主線,以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為目標,堅持“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名學生、成就每一位教師”,鞏固“教育高原”,打造“教育高峰”,做“有溫度”的教育。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