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東城區:以“東城品格”領跑教育新生態

2021年03月04日08: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城區:以“東城品格”領跑教育新生態

近年來,一說起東城教育,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其作為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領跑者”所作的一系列改革。“十三五”期間,東城教育打造了無數閃閃發光的金名片。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東城教育將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聚焦高質量發展,著力實施“教育質量與隊伍質量”雙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緊緊圍繞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持續推進教育優質發展、建設“全國智慧教育示范區”、大力發展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培養高素質專業化優秀人才五大任務,成為實現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領跑者”。

全面落實立德樹人

打造“東城品格”之“魂”

德育,是教育的思想基礎,是學校教育的“道”與“魂”。“十三五”期間,東城教育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德育為先導內化為機制,並貫穿學科持續浸潤學生心靈。

“在抗疫過程中,火神山醫院護士吳亞玲突然接到母親離世的消息,她面朝家鄉的方向深深地鞠躬送別母親,隨后繼續投入緊張的抗疫工作中。你怎麼看待她的行為?”這是2020年11月17日,北京市第五中學初中道德與法治課堂上的一個片段。

當老師拋出這個問題時,一位學生回答:“這位護士的行為體現出‘舍小家為大家’的家國情懷,她在抗疫前線救治病人是為了國家利益,‘國家好,大家才會好’。”

立德樹人教育理念不僅落實在校園中,還體現在學生的家庭生活中。東城成為首個“北京市家校社協同育人示范性實踐研究區”,家校社協同育人實現了新跨越,夯實了三全育人格局。未來五年,東城將繼續落實立德樹人,打造“東城品格”之魂。

優質教育均衡發展

支撐“東城品格”之“脊”

東城作為教育均衡發展的“試驗田”,從“十三五”到“十四五”,由“均衡”向“高質”逐步發展,成為支撐起“東城品格”的脊梁。多年來,通過“學區制”“集團化”實踐,東城區打造了七大教育集團,優質教育基本實現全覆蓋。校際壁壘打通后,“十四五”期間,東城將進一步優化教育生態,不斷提升學生的實際獲得感。未來,東城將建設市級新課程新教材示范區,不斷豐富學校優質課程供給,持續提升學校課程整體建設能力。此外,還將積極探索和完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持續推進“東城區青少年科技后備人才拔尖培養計劃”,打造“強基計劃”配套課程。在課堂質量提升上,圍繞“上好每一節課”目標,落實“每一節課都優質”的要求,促進課堂教學質量再上新台階。

構建智慧教育框架

架起“東城品格”之“翼”

隨著數字技術的深度發展,“教育+信息技術”的應用,在東城區教育領域也日漸風生水起。

五年來,東城從頂層設計上,啟動了“1+7+N”的智慧教育建設總體框架,“數據大腦”初步形成“一校一檔”“一師一檔”“一生一檔”匯聚整合。在這樣的框架下,新課程網絡教與學方式變革得以推進,層出不窮的翻轉課堂、微課程教學讓學生的學習方式更加多樣化。

未來五年,東城將建成一個數據大腦和七項示范工程,完善教育資源新供給,形成智慧教育新生態,打造智慧教育未來學校。

“十四五”期間,東城教育人將持續推進“全國智慧教育示范區”建設,構建新型教育生態,為“東城品格”插上數字化翅膀。

發展素質教育

構筑“東城品格”之“本”

發展素質教育,為學生終身成長奠基,一直是東城教育的強項,也是構筑“東城品格”的源頭與根本。

五年來,東城區通過“學院制”改革,使學生素養得到跨步式提升。在運行機制上,專業學院由4個發展到8個,課程基地達到46個,形成了“1+N+8+X”的運行模式。其中,科技學院構架金字塔型四級課程體系,形成由普惠到尖端人才培養梯隊﹔文藝學院課程跨多學科、觸多技能的課程設置,提升了學生文藝素養﹔國際教育學院建立了國際教育課程核心素養模型﹔體質健康學院課程在培養運動興趣、學習體育技能、傳遞體育精神上成效顯著﹔法治學院通過普法講堂、旁聽庭審等形式培養了學生的法治意識﹔社會實踐學院融通系統內外資源,探索實踐育人的有效路徑﹔媒介素養學院明確了小學普及、中學拓展、高中提升的三階段教育內容﹔信息素養學院引導學生探索人工智能技術領域的新知識。在學院課程上,數量增至近500門,覆蓋率達到100%,為青少年個性發展、自主選擇提供了課程給養。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匯聚“東城品格”之“能”

師資是教育發展的“動力”,教師隊伍能力的提升,將為教育的持續向前發展提供能量。因此,打造“東城品格”必不可少的一環,就是對教師隊伍的培養建設。

“十三五”期間,東城首次入軌推行校長職級制,頭雁作用逐漸顯現,雙名工程梯次推進,四名工程接續落位,區管校聘優秀干部教師跨校輪崗交流人數已突破2萬人次。

未來五年,在教師隊伍培養上,將實施“教師專業提升計劃”,制定區校兩級青年教師、骨干教師、班主任成長專業培訓方案﹔到2023年,基本實現中青年教師的全覆蓋輪訓。此外,還將推進百位院士進校園計劃,三年邀請100位左右科學家、院士、學者進校園,對接重點學科,指導干部師生,培養拔尖創新人才。

文並圖/中共北京市東城區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北京市東城區教育委員會

教育官員說

凝心聚力 開啟東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周林(東城區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區教委副主任)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起航之際,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每一個東城教育人都將振奮精神、奮發有為,推動東城教育實現新跨越,開啟東城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首先,東城將堅持全面優質助推特色發展。未來,東城教育將堅持目標導向,通過“教育質量與隊伍質量”雙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進一步擴大優質學校、優質教師、優質學生群體,並通過“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試點區”、“全國智慧教育示范區”建設、“健康·提升2025”工程與“家校社·共育2035”工程等系列舉措,努力辦好更加公平、更加優質的教育。

其次,在“新時代”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需求之下,東城教育將不斷升級文化教育的目標和文化傳承的形式,通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夯實教育的根基,為基礎教育固本鑄魂,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東城教育提供精神指引。

最重要的是,教育是一個“場”,是家庭、學校、社會等多種元素綜合作用的集合。“十四五”期間,東城將持續探索“學習場”教育的效果,關注不同學習場中的影響因素,營造全面育人的新場域。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