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蘭大馬院:“導師帶徒”競開創新之花

2021年03月04日08:3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大馬院:“導師帶徒”競開創新之花

  在日前落幕的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上傳來消息,經過激烈角逐,蘭州大學“星船——唱響長征路上的英雄贊歌”(以下簡稱“星船”)項目斬獲“青年紅色筑夢之旅”賽道全國金獎,這是蘭州大學首次在該項賽事中獲得金獎,也是甘肅省在“互聯網+”紅旅賽道中的首個金獎。

  這是一項含金量很高的“雙創”賽事。大賽吸引了來自國內外117個國家和地區的4186所學校的147萬個項目和631萬人報名參加,其中包括一批世界知名高校,參賽人數、參賽項目數、參賽高校數均創歷史新高。

  “十分不易,也非常榮幸。”對“星船”項目負責學生楊懷川來說,在全國比賽中獲得大獎十分難得。回首一路走來,如今已進入復旦大學讀研究生的楊懷川深深地感到,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大學期間的沉澱和積累,也離不開本科生導師的悉心指導。

  本科導師傳幫帶 創新種子播心間

  4年前,從河南南陽的一個小山村考入蘭州大學,楊懷川就暗下決心,要努力學習知識增長本領,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之人。作為馬克思主義學院學子,從進入大學的那一天起,楊懷川就博覽群書,同時,密切關注國家發展,深入社會了解國情,不斷擴展自己的視野。工夫不負有心人,楊懷川大學課業成績名列前茅,頻頻獲得各類獎學金。

  為促進學生學業提升,讓學生在本科期間就能參與科研創新,作為全國首批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蘭大馬院於2015年啟動“本科生導師制”,每個本科生都安排一名導師做指導,以切實增強育人實效。

  “我們不僅培育學生胸懷天下的情懷、學思結合的信念和知行合一的自覺,還積極引導學生把理想信念與國家培養的期望同心同德,追逐夢想與國家發展的步伐同頻共振、行動的方向與國家復興的征程同向同行。”蘭大馬院教學副院長蒙慧說。

  “導師十分注重我們的學業和擔當意識,教導我們要胸懷家國,將所學知識與社會現實緊密結合。”本科期間,楊懷川的導師蔡文成經常會和他交流學習感悟,鼓勵他參與學術訓練,並引導他發揮所學,大膽嘗試科研創新。

  在蔡文成的悉心指導下,楊懷川開始系統參與科研項目:“從學院的‘攀登計劃’項目到學校的創新創業項目,從甘肅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項目到立項‘君政基金’項目,從參與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到‘挑戰杯’項目的嘗試,不斷鍛煉創新思維、科創能力和綜合能力。”

  去年,當得知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的賽事信息時,已經有所積累的楊懷川萌生了參賽的想法,得到了導師的大力支持,他決心結合自己所學,通過形式和內容創新,講好中國故事。

  盡心培育創新花 “雙創”國賽展風採

  “星船”項目計劃以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巨變為主線,根據國家大政方針和時事熱點選擇主題,立足紀念館、脫貧村落等為其提供宣傳素材,收集有關長征英雄、厲行節約、脫貧攻堅、抗疫事跡等主題故事,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穿插其中,形成獨具特色的“敘事性紅色歌曲”創作風格,以青年之行助力中國故事的講述、中國聲音的傳播、紅色基因的傳承。

  “團隊除了繼續挖掘紅色故事、典型脫貧攻堅故事,創作原創敘事性紅色歌曲外,還需要將作品推廣宣傳,制作動漫、漫畫等其他產品,事無巨細,都得精益求精。”想法雖好,可在具體實施中,楊懷川逐漸發現,並不是一件易事。

  校賽答辯在7月初,疫情影響又面臨畢業季,團隊成員分散各處,聯系起來比較困難。盡管如此,大家還是克服困難,經常熬夜一遍遍修改申報書和PPT。最后,在團隊通力合作下,終於使申報書呈現完美效果,拿下了蘭州大學第十屆創新創業大賽金獎,被推薦參加省賽。

  “有困難就找導師。”雖然在校內脫穎而出,但前路依舊漫漫,更艱難的挑戰還在前方等待著他們。幸運的是,每遇到困境,總會有老師在身邊,這給了他們繼續走下去的信心和勇氣。

  蔡文成鼓勵楊懷川大膽創新,運用新理念新技術講述中國故事。對於遇到的實際困難,更是及時協調對接,幫助尋找解決辦法。此間,通過定期進行線上會議、優化分工、招募志願者加入實踐團、對接媒體投稿等方式,還幫助團隊解決了成員聯系、成果推廣等方面的問題,項目得以繼續推進,並不斷完善。

  除了本科生導師,學院還為創新項目配備了專門的指導教師。2018年,“星船”項目指導教師、馬克思主義學院在讀博士朱佳君與楊懷川在一次創業比賽中相識。一年后,楊懷川與一群飽含家國情懷的學子聚首開啟“星船”項目,朱佳君有幸參與其中,和學生們一起,向更高的目標進發。

  “曾記得團隊多少個齊心協力出謀劃策的夜晚,記得多少個通宵達旦撰寫計劃書場景,終獲全國金獎,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對這個農村學子的進步,朱佳君看在眼裡、喜在心裡。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馬富春 通訊員 宋濤 李宏敏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