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焦新安:大學畢業生就業體檢檔案應實現共享

2021年03月04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焦新安:大學畢業生就業體檢檔案應實現共享

2021屆高校畢業生人數將達到909萬人,面臨就業崗位總量不足、新就業形態不適應等問題。為了給畢業生提供人性化的就業服務,讓畢業生暖心,也讓家長放心,今天,全國人大代表、揚州大學校長焦新安帶來關於建立“一檢制”高校畢業生就業體檢檔案共享機制的建議。

當前,畢業生就業體檢已成為就業服務的重要內容之一,是畢業生升學求職過程中的必經環節,但各用人單位之間體檢結果不互認,造成了不少畢業生高頻率體檢。

2018年,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5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1.4%的受訪者在求職過程中經歷過重復體檢,74.3%的受訪者認為招聘中重復體檢的現象普遍存在。

“‘十四五’期間,每年走向勞動力市場的高校畢業生將高達八九百萬人。在步入職場前,高校畢業生體檢成了規定動作,存在大量求職不同單位崗位需重復體檢的現象,急需通過建立‘一檢制’畢業生就業體檢檔案共享機制加以解決。”焦新安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指定體檢機構是造成畢業生重復體檢的主要原因。”他分析說,一方面,各用人單位間體檢結果互不承認。

焦新安說,用人單位對應聘者自行提供的體檢報告不採信主要是擔心應聘者體檢作弊,找人替檢或出具的體檢報告不真實,但作弊者畢竟是少數,為防止理論上的風險,要求全部體檢者重復體檢,顯然不太合理。

另一方面,有的用人單位看重明令禁查的體檢項目。2011年人社部發文規定,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在就業體檢中,無論受檢者是否自願,一律不得提供乙肝項目檢測服務。

焦新安說,用人單位在政策不允許的情況下,執意要得到如乙肝項目等檢測結果,屬於違規檢測。這既造成了畢業生的重復體檢,更助長了就業歧視,明顯與國家政策不符。

焦新安認為,讓畢業生重復體檢,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會給畢業生增加心理負擔。體檢往往也是篩選的過程之一,反復經受考驗也易造成心理焦慮。二是存在健康風險。入職體檢一般都會安排胸透項目,而X射線的接觸量過多,可能會受到放射性損害。三是不利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醫院往往人員復雜,畢業生多次體檢增加了人員聚集風險,不利於常態化疫情防控。此外,頻繁體檢不僅會增加畢業生的經濟負擔,還會造成醫療資源浪費。

對此,焦新安建議,建立標准化的畢業生就業體檢報告認定體系。“反復體檢的根本在於沒有建立完備的信用體系,對體檢機構資質和體檢項目等沒有統一的標准。”

他說,一方面要明確畢業生就業體檢機構資質。目前,全國各大醫院及體檢機構的檢測儀器和檢測人員技能都可以滿足用人單位對應聘者的體檢。在國家倡導分級診療的大背景下,應明確縣級(二級)以上醫院具備畢業生體檢資質﹔相關部門可以通過獲批就業體檢機構資質,對體檢機構進行充分認定和持續跟蹤,建立完備的信用體系,解決體檢報告真實性問題。

另一方面,要明確畢業生就業體檢報告標准。通過對普遍需求的就業體檢項目、樣本獲取手段、檢測方式、報告形式等進行規范。同時,建議明確就業體檢報告具備1年有效期,有效期內可以反復使用,從而建立統一的“一檢制”體檢標准,解決體檢報告的標准性和時效性問題。

對於特殊體檢項目,可採用自定義式體檢補充獲得。通過樹立體檢報告的權威性,增大體檢報告信任度,才能充分實現各地區、各機構互檢互認。對於任何一方的失信行為,都應體現制約機制,實現“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構建畢業生就業體檢檔案共享平台也很重要。”他說,有資質的權威機構按照統一標准出具體檢報告,及時上傳畢業生就業體檢檔案共享平台,並設置有效期限,報告一旦出具,信息即刻共享且不能進行更改。報告的調取和使用採用授權和防偽機制。畢業生經身份確認可通過共享平台隨時調用、打印本人的體檢結果以提供給用人單位。用人單位調用畢業生體檢報告需經過平台(或報告提供機構)身份確認和畢業生本人授權。體檢結果通過共享平台做到線上、線下共享共用,在體檢機構、用人單位和畢業生之間實現“一檢通”,簡單方便。

焦新安還認為,應提高用人單位和體檢機構的違規體檢成本。他說,部分醫院配合用人單位開展違規檢測是因為利益驅使,而違法成本卻過低。按照法律規定,用人單位招聘時違規檢測,僅會被責令改正,並處以1000元以下的罰款,這對用人單位的約束力很小。就業體檢涉及畢業生隱私權和勞動權,要治理重復體檢,必須提高用人單位和醫院違規體檢的法律成本。

本報南京3月3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超 左智越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超 實習生 左智越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