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大代表賈樟柯:將職業健康課納入義務教育階段

2021年03月04日08:3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大代表賈樟柯:將職業健康課納入義務教育階段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桂杰)2月28日,由北京大愛清塵公益基金會主辦的“推動解決塵肺病農民問題”研討會在京舉行。全國人大代表、著名電影導演賈樟柯參會並發言,他呼吁“將職業健康課納入義務教育階段”。

根據專項從事塵肺病農民工救助的社會組織大愛清塵公益基金會2020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患塵肺病的農民工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被調查者中受教育程度在初中及以下的佔96.3%,遠低於全國農民工平均水平。

賈樟柯出生在山西,他印象中確實看到很多工廠配備了防塵口罩,但有的工人覺得戴著悶就不戴,結果導致職業病后才追悔莫及”。在他看來,在義務教育階段設置職業健康教育課程,保証勞動者掌握基本職業健康常識及防護知識,這對從源頭上防止職業病的發生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我國是世界上勞動人口最多的國家,多數勞動者職業生涯超過其生命周期的一半以上。但我國職業安全和健康形勢不容樂觀,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就業人口7.76億人,目前約有1200萬家企業存在職業病危害,超過兩億勞動者接觸各類職業病危害。

截至2019年年底,我國累計報告職業病99萬例。職業危害和職業病已成為影響勞動者健康、給勞動者及家庭帶來重大經濟負擔的主要因素。

2019年7月,由國家衛健委制定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明確指出“普及健康知識,提高全民健康素養水平”,其中一條就是要求全國的中小學《體育與健康》課程開課率達到100%。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長何琳在多地學校督導和調研中發現,體育與健康課基本上由體育教師教授。結合實地調研,何琳還發現,目前我國各地學校關於健康教育的教材五花八門。今年兩會,他也將在提案中建議將職業健康納入中小學課程。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