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江金融職業學院院長鄭亞莉代表:職業教育進入發展新階段

2021年03月04日08: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教育:進入發展新階段

“好課堂是立德樹人的重要平台,有了好課堂,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才有保障﹔好課堂是學校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陣地,教育改革隻有深入課堂層面,才能有力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今年年初,我在學校“金院好課堂”總決賽現場對全校教師這樣說。學校教學技能競賽的變化,是深化職業教育改革的生動寫照。2018年起,原全國職業院校信息化教學大賽調整為職業院校教學能力比賽,納入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賽事體系,更注重課程教師團隊協作、課堂教學實施等在教書育人過程中的作用。

微觀進步源於頂層設計的逐步完善。2019年1月,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指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正式確定職業教育在我國教育體系中是一個單獨種類的教育。

五年間,職業教育改革的步伐越邁越穩,職業教育服務地方和行業的能力逐步增強。全國職業院校每年培養1000萬左右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在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畢業生。教育部批准22所學校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打破了職業教育止步於專科層次的“天花板”﹔構建了職業教育國家教學標准體系,一批優秀的職校教師成為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

“十三五”期間,從“層次”到“類型”,職業教育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十四五”期間,從質量到品牌,職業教育發展將迎來更繁榮的春天。今年全國兩會,我帶來了一份關於加快推進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政策落地的議案,希望能為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晉浩天採訪整理)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