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東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楊曉慧委員:高等教育 創新發展 立德樹人

2021年03月04日08: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等教育:創新發展 立德樹人

“十三五”期間,我國高等教育取得突破性進展: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高等教育毛入學率不斷提升,由2015年的40%提高到2020年的54.4%,實現了從大眾化向普及化的歷史性跨越。研究生教育規模不斷擴大,專業學位碩士招生佔比目前已超過60%。“十三五”期間授予博士學位33萬人,碩士學位339萬人。“雙一流”建設扎實推進,學科布局更優化、特色優勢更突出,服務經濟社會能力不斷增強。

五年來,高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對“立”什麼、“破”什麼有了更好的認識和把握,面對“兩個大局”,准確識變、積極應變、主動求變,高等教育質量實現歷史性躍升,為“十四五”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乃至2035年教育強國目標的實現奠定了堅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如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的實踐和努力,正在高校開花結果——置身我所在的大學校園會有切身感受:大家把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改革先鋒、紅色理論家鄭德榮作為學習榜樣﹔劉強同學被評為2019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校園裡典型人物多了起來,大家爭當先進的氛圍濃了起來。教育部近期調查顯示,99.5%的大學生表示“要有愛國情、強國志,更要有報國行”。

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永遠在路上。今年全國兩會,“雙一流”建設、高校思政教育改革創新等話題依然是我關注的重點。

(本報記者晉浩天採訪整理)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