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華中師大教授周洪宇代表:學前教育“入園難”得到有效緩解

2021年03月04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前教育:“入園難”得到有效緩解

前些年,由於工作關系,我經常到中西部地區的一些農村鄉鎮幼兒園考察調研,發現這些幼兒園與城裡的幼兒園存在較大差距,園區小,房屋舊,設備缺,合格的師資很少。

前不久,我又到武漢遠城區及恩施州的一些農村鄉鎮幼兒園走訪調研,令我欣喜的是,這些農村鄉鎮幼兒園都發生了巨大變化,校園環境更美了,設施更好了,老師和孩子更多了,孩子們有了新桌子、新椅子、新床鋪、新玩具和戶外活動場地,這些農村鄉鎮的孩子能在安全、健康、舒適的環境中學習、嬉戲和玩耍。通過交流我還了解到,老師們的待遇也提高了。

“十三五”期間,我國學前教育事業快速發展,普及水平大幅提高,管理制度不斷完善,“入園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但也要看到,由於底子薄、欠賬多,幼兒園總量不多、優質學前教育資源不足等問題依然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學前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存在。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也作為一名老代表,我曾多次呼吁並建議盡快制定學前教育法。2020年9月,教育部研究形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學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見稿)》,並已經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為立法打下了堅實基礎,但這項立法仍需各方繼續努力。為此,我將在今年全國兩會再次建議加快立法工作進程。這是解決我國當前學前教育事業發展中諸多突出問題,促進學前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迫切需要和根本保障。我想,有了更完善的法律保障,不管是城裡還是農村的孩子們都可以在法治陽光下更加茁壯成長。

(本報記者晉浩天採訪整理)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