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重慶市九龍坡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代表:基礎教育:從“有學上”到“上好學”

2021年03月04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礎教育:從“有學上”到“上好學”

“十三五”期間,我國基礎教育越來越受到重視。緊緊圍繞促進公平、提高質量這一發展主線,努力從“有學上”向“上好學”邁進。從對公平的需求到對質量的追求,教育朝著更加光明的未來走去。

我欣喜地看到,基層教育探索實踐創新越來越多,育人方式變革與新課程改革持續推進,孩子們將選擇權握在自己手中,全面成長成為現實。走班制、選課制、課程整合等一系列真招實招落地,逐漸顯出成效。比如,我所在的謝家灣小學,基於學生未來發展的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進行課程整合,尊重學生基礎性、綜合性學習規律,滿足學生自主性、選擇性學習需求。多年來,謝家灣小學每天上午9點上課,全校上下課沒有鈴聲,長短課結合,取消統一大課間﹔學校改革授課內容,整合課程體系,將國家、地方、校本三級共十幾門課程整合為道德與法治、語文、數學、英語、體育、科學、藝術等7門課程。學校廣泛開展辯論賽、故事會等活動,鼓勵學生參與各類社團,分類施教。目前,這些探索實踐取得了良好效果,孩子們不僅陽光自信、充滿活力,而且身心健康、成績優秀。2018年,學校還獲得全國教育領域第一個中國質量獎。

這樣的改變,只是我國基礎教育改革發展的一個縮影。五年來,我國義務教育保障日趨完善。截至2020年年底,全國義務教育階段20萬建檔立卡輟學學生實現“動態清零”,歷史性解決了長期存在的輟學問題﹔五年來,高中如期實現基本普及目標。截至2020年年底,全國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91.2%,實現了中央要求的高中階段教育90%普及目標﹔五年來,教育制度愈發健全。《關於進一步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的若干意見》出台,為保障中小學教育教學自主權、擴大人事工作自主權、落實經費使用自主權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全國兩會,我帶來了一份關於教育投入向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傾斜的議案,建議國家繼續加大教育經費投入力度、優化教育經費投入結構,由教育大國向教育強國邁進。

(本報記者晉浩天採訪整理)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