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如何幫助孩子與同伴友好交往?

2021年03月03日08: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幫助孩子與同伴友好交往?

微信公眾號提問

孩子和同伴交往時總是產生矛盾,同學之間的小摩擦或意見不合在孩子看來都是其他同學有意欺負自己,因此心裡很沮喪,也很敏感,對同學不經意的言行總是充滿敵意。在學校沒有處理好同伴關系時,孩子就會把這種負面情緒帶到家裡,故意和家人頂撞,對於家長的開導聽不進去。但實際上,孩子很渴望能交朋友,希望大家能認可自己。新學期已經到來,作為家長,該怎麼幫助孩子呢?

專家觀點

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一小學老師姚慧玥:在各個班級中仔細觀察,我們常常發現,有些孩子開朗熱情,有許多朋友,無論和誰都能很快拉近距離、友好相處。但也有一部分孩子,在和同學相處時常容易因為一點小事產生矛盾,幾乎每天都要找老師解決問題。對於這樣的孩子,就需要家長和老師共同配合,幫助孩子提升同伴交往能力,增進社會性發展。

首先,與他人友好相處的前提是與自己融洽相處。家長能做的是幫助孩子提升自信心,當孩子認可自己、重視自己時,就更容易融洽友好地與他人相處。因此家長在平時和孩子聊天時,應該尊重孩子,鼓勵孩子大膽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肯定他的每一點進步。孩子犯錯誤時,家長和孩子統一戰線,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而不是簡單粗暴地批評孩子,或把問題原因歸結於孩子本身。在這裡為家長提供一個小妙招,可以准備一個筆記本,每天記錄1-3條孩子的優點或進步之處,記錄的內容越具體越好,比如“今天你比昨天提前五分鐘起床”,“你能自己把彩筆整理好並放進書包”。還可以讓孩子也在后面記錄下今天自己做得好的地方,促進孩子反思。日積月累,孩子的點滴進步就變得“可視化”,孩子的自信心也將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提升、不斷強化。

其次,以具體有效的示范代替枯燥單一的說教,幫助孩子掌握與同伴相處的方法。同伴交往看似是孩子每天都在做的事,每個孩子似乎天生就懂得這門功課。其實不然,形成良好的同伴關系是需要方法的,需要家長幫助孩子學習這些好方法。比如,見面時主動打招呼,給同伴一個微笑﹔將自己感受到快樂的事與同伴分享﹔當同伴遇到困難時,主動予以關心和幫助﹔想要發怒時,在心裡默數“1、2、3、4、5”,讓自己冷靜一下﹔當同伴做了讓自己不舒服的事,用有力量的語言告訴他:“你的做法讓我感到不舒服,請你不要這樣做。”家長教孩子這些方法的時候,應以親身示范代替單一的說教,讓孩子清楚地看到家長的動作、表情,聽清楚家長的語言,並試著模仿練習。這樣,當孩子再遇到類似情況時才能真的做到活學活用。(記者林艷)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