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管理好學生作業 要先保障教師教學自主權

艾萍嬌
2021年03月02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管理好學生作業 要先保障教師教學自主權

有媒體援引教育部官方消息稱,2021年春季學期,各地強化中小學學生作業管理,任課教師要認真批改作業,及時做好對學生的反饋、講解、答疑等工作,不得給家長布置或者變相布置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檢查和批改作業。

去年年底,教育部關於堅決杜絕將學生作業變成家長作業的表態就曾引起社會熱議。時隔不久再提加強學生作業管理,教育部對此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要切實做好這項工作,關鍵還是在於把教育教學事務交給教師,減少行政力量對教學事務的干擾,減輕教師身上的非教學工作壓力和負擔,讓教師能遵循教育規律,全身心投入教書育人。

給學生布置作業,說到底是教育事務,理應由教師負責,包括設計個性化作業、批改作業、反饋講解、答疑輔導等。但現實中卻存在“一刀切”布置作業、增大作業量、把學生作業變為家長作業等問題,引起家長不滿和輿論質疑。為何出現這種情況?究其根源,主要還是因為一些中小學圍繞行政部門下達的辦學指標辦學,教師精力被很多非教學事務佔用,於是也就產生了將本屬於教育事務的學生作業批改任務轉嫁給家長的現象。

做好作業設計和管理,要求學校重視校本教研工作,由本校老師結合本校學生具體情況開發、設計作業。在現實中,由於上級部門用考試成績和升學率評價學校辦學和教師教育教學,有的中小學並不重視校本教研,理由倒也“直白”:學生最終要考同一張試卷,提高成績就得搞“題海戰術”,“一刀切”多布置作業﹔搞作業創新,如果不能提高學生成績,是白費工夫,還很有可能吃力不討好。

注重設計探究性作業、實踐性作業,探索跨學科作業、綜合性作業,當然有利於因材施教,培養學生個性和興趣,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如果學校教育教學由教師主導,對教師教學能力的評價由專業同行進行,那麼教師在這方面自主探索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自然會得到激勵和提高,並獲得認可。當前,不少地方偏行政而非專業同行主導,重結果評價、輕過程評價,自然將教師引導向圍繞考試分數來展開教學的誤區。

更重要的是,開展校本教研、進行個性化作業設計,需要教師投入很多精力。調查顯示,我國八成以上教師認為工作壓力很大,其中就包括不少的非教學任務。近年來,教育主管部門一直推動“給教師減負”,但效果並不理想。教師承擔沉重的非教學任務,大量擠佔教師提高教學質量的時間和心力,這也是導致學生家長承擔學生作業批改、校外輔導任務的重要原因。

如何保証教育教學自主權?按照相關文件的說法,就是要充分發揮教師課堂教學改革主體作用,鼓勵教師大膽創新、改進教育教學方法﹔大力精簡、嚴格規范各類“進校園”專題教育活動,有效排除對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干擾。現在看來,這些要求仍具有很強針對性。總而言之,隻有保証學校和教師教育教學自主權,才能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做好中小學學生作業管理。

(作者:艾萍嬌,系教育研究者)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