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師不該奉行“庸俗功利學”

唐海真
2021年03月02日08: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師不該奉行“庸俗功利學”

3月1日貴報評論《“勢利”教師被撤資格:教育不能被“成功學”蒙蔽》,對個別教師戴著變色眼鏡對待學生及其家長的做法提出了批評。

把家長是否當官、家庭經濟條件是否富裕當做衡量素質高低的標准,暴露了個別教師的媚俗心態,以如此偏頗的“高論”教育學生顯然站不住腳。一個人的素質高低,與從事哪種職業、當不當官以及掙錢多少並無直接關系。因為,職業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人更沒有高低貴賤之分。

不管是誰,隻要能夠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有益的人,不論從事哪種職業,哪怕不當官、掙錢比較少,照樣值得尊重和尊敬。

不論學生出自什麼樣的家庭,不論學生的家長從事何種職業、當不當官、掙錢多不多,教師對學生及其家長都應該一視同仁,這是學為人師、行為示范者最基本的職業道德修養,而不能根據家長的職業和家庭經濟狀況人為將學生分為三六九等,否則,就是存心對學生進行差別教育,不僅帶有濃重的功利色彩,還灌輸庸俗的價值觀。

身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就應該對所有的學生因材施教,切實做到有教無類。但願對個別教師的懲戒能警示抱有同類心態者,從而喚醒他們內心深處的良知,敦促他們以高度的職業榮譽感和責任感捍衛師德尊嚴,以高度的自覺堅決摒棄庸俗功利學,絕不能當“勢利眼”誤人子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