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本研貫通培養 清華大學全面推進研究生教育改革

2021年02月26日09: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李依環)24日,清華大學正式發布《關於在新發展階段進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見》和《關於完善和發展大學創新體系的若干意見》兩份文件。未來,該校將進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升高層次人才培養質量,同時持續創新科研模式,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大學創新體系。

據悉,清華大學結合當前研究生教育整體層面存在的問題,針對全校研討中總結的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面臨的21個主要問題,提出12條舉措,重點包括: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體系﹔加強指導教師隊伍建設﹔完善學科專業結構﹔建立本研貫通培養新模式﹔加強研究生課程和教材建設﹔發揮科教融合育人優勢﹔完善產教融合育人機制﹔健全研究生教育質量保障體系﹔建立研究生學風建設長效機制﹔提升研究生教育國際合作層次﹔構建全覆蓋的研究生發展支持體系﹔加強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組織實施。

其中,在完善學科專業結構方面,清華大學明確提出將根據黨和國家需要以及研究生創新能力培養要求,提前布局和建設相關新興學科,增設若干高質量的交叉學科,建設一批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專業學位項目。

在建立本研貫通培養新模式方面,該校將以學生成長為本,以能力提升為要,推進本研貫通,協調推進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改革。實現本研培養方案統籌設計,加強課程銜接,推進學分互認轉換,完善本研彈性學制。創新本科生綜合論文訓練與研究生培養環節的融合銜接。

此外,《關於完善和發展大學創新體系的若干意見》提出,要完善和發展以健康的學術生態為基礎,以制度健全、機制暢通的學術治理為保障,以一流學術成果產生和一流人才培養為目標的大學創新體系,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成為服務國家發展的戰略科技力量。

針對當前制約學校科研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問題,清華大學提出了13個建設重點,包括營造健康學術生態﹔完善學術治理機制﹔創新科研組織模式﹔加強“從0到1”的基礎研究﹔強化面向重大問題的有組織科研﹔推進學科布局和學科建設﹔促進人文社會科學的創新發展﹔建設高水平的創新人才隊伍﹔提升高層次人才的培養水平﹔建設新型智庫體系﹔加強以國家重點實驗室為主的重大科技創新基地建設﹔推進校地校企協同創新﹔提升國際學術交流合作水平等。

據了解,學校后續還將研究制定兩份意見的相關行動計劃。

(責編:李依環、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