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高招咨詢下周一“空中”開啟

2021年02月25日09: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招咨詢下周一“空中”開啟

下周一起,教育部門負責人、志願填報專家和各高校招辦負責人等將陸續做客北京城市廣播副中心之聲《教育面對面》“2021北京高招直播咨詢節目”,為高考考生答疑解惑。

昨天,在節目發布會上,北京市特級教師、精華教育考試研究院院長鄭克強給考生支招,北京高考試題的開放性、靈活性、應用性一直走在全國前列,今年高考將延續這些特點。根據大數據分析發現,去年高考數學卷中,考生運算求解能力表現不佳,建議今年考生備考時尤其要加強運算能力提高。

約25%考生扎堆兒海澱區

海澱區今年依舊是高考考生最扎堆兒的區,約1.2萬人報名參加高考,佔全市考生總數的近四分之一。海澱區教育招生和考試中心書記馬紅透露,去年是北京新高考落地首年,選“物理、化學和生物”的考生最多,佔比接近30%。

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高招辦主任劉景艷說,新高考首次取消文理科,各批次(類型)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也不再分文理科。從去年數據看,66%的考生選考科目不是傳統的純文科或純理科,他們通過自主選科,更好地發揮了自身優勢。該區考生志願滿足率高,前20個志願的滿足率達到了91.32%﹔考生意向專業的滿足率也有所提高,約六成考生被本科普通批第一專業錄取。

劉景艷建議,今年考生填報志願時要考慮個人興趣愛好、學科優勢、未來發展方向等,結合高校專業組選考科目要求,逐步做減法,圈定最終的志願范圍,科學合理選報志願。

今年高考突出開放靈活性

鄭克強根據精華教育考試研究院掌握的2020年本市高考數據,分科為考生支招。他說,運算求解能力是制約考生提升成績的關鍵因素。這種能力需要靠動手練習來提升。但今年考生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居家學習時間較長,少了老師面對面的督促,這種能力水平欠佳,建議著重提升。

語文試卷中,文言文閱讀是拉開分數的關鍵。從以往數據看,“文言文閱讀”“整本書閱讀”兩部分考生得分率都不高。物理卷中,考生在模型建構、科學論証、質疑創新方面得分率較低,實驗能力和探究能力兩部分的得分率也有待提高。鄭克強說,建議備考考生主動避“坑”。

此前,教育部要求今年高考內容要優化情境設計,增強試題開放性、靈活性,引導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現象。鄭克強鼓勵學生活學活用,關注國家經濟社會、科學技術、生產生活領域取得的發展成就,重視提升辯証思維能力,以聯系、發展、全面的觀點看待事物、思考問題,將所學知識應用到解決真實問題中。

強基計劃或增確認環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鄧怡介紹,去年該校在京招生計劃總數273人,統招最低分661分,排名1600名左右。今年,該校在京招生計劃保持平穩。

今年,北航強基計劃在京招生的專業仍是數學與應用數學、信息與計算科學、應用物理學、化學和工程力學5個。鄧怡透露,今年強基計劃可能會在考試前增加確認環節。北航還考慮新增優勢學科試驗班。“一旦獲批,將會第一時間公布”。

北京外國語大學招生辦主任薛維華介紹,該校目前已開設本科專業121個,2021年在京招生規模總體上維持120人左右。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丁志艷透露,今年該校招生專業分組會稍有調整,專業選考科目也會有變化。(記者崔樂 任敏)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