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間的學分互認可以再開放些

張豐
2021年02月24日08:3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北大、清華互相開放本科課程,引起一片贊譽。最近,北大向清華本科生開放56門通識核心課,含396個名額﹔清華將向北大學子開放27門優質課程,含299個名額。

很多人打趣道,終於不用糾結是上北大還是清華了——且慢,這種感嘆有點過於抒情了。至少到目前為止,兩校隻有幾百名學生能夠通過這一渠道去“隔壁”上課。而且,說到底,即便將來開放程度再大一些,也只是北大和清華兩所高校的學生可以因此受益。

互相開放本科課程,不同於一般的旁聽或者選修,它的核心在於互認學分。在北京各高校之間,學生的蹭課現象一直存在。筆者至今懷念在北師大讀書時,騎自行車去北大蹭課的時光,冒著冬天的嚴寒,騎車幾十分鐘,找到教室后,常常沒了座位,就站在后面,這讓聽課有一種神聖的感覺。受苦本身就是一種儀式,你不會有任何困意,似乎對知識的吸收也會更快。我猜,老師如果知道旁聽的人有外校的,也會有一點感動,人們是因為純粹的求知欲才來到這裡。

這種旁聽的動人之處,就在於它的“不正規”。學校不會禁止,但是也不會給你提供方便。放學了,你想去食堂吃飯,因為不是本校學生,便沒有飯卡可以使用,大多數窗口都不接待你。但是消息靈通的人士會告訴你,某個食堂的某個窗口,可以收取現金——你總會找到辦法,這也是學校給你留的一點空間。

來自北大、清華之間的“本科課程互認”,當然不是針對旁聽生的開放,而是兩校之間正規的、經過挑選和審核的選修課。這種“本科課程互認”的基礎,其實是學生的高考成績。一個能考上北大的學生,多半也能考上清華,他的遺憾只是沒法同時讀兩個學校,感受兩個學校不同的課堂氛圍,“互認”給了一部分學生這樣的機會。某種程度上講,它讓北大和清華的錄取機會變得更加珍貴了,考上一個,有時候就等於考上兩個。

這樣講並不是否認這次嘗試的價值。它是有勇氣的一步,也表明中國的大學能夠更開放一點。至少在技術層面,現在的選課系統、食堂系統都可以作出優化,可以為社會提供更多的服務。大學的“圍牆”並不是幾個大門之間的物理實體,而是一種思維的局限和束縛。

學校的顧慮可能在於,如果更大范圍內放寬選課系統,可能會造成管理上的混亂。其實,如果選課是基於自己教師、教室的承載量,公開面向更多高校發放,嚴格預約流程,就能做到有序管理。

事實上,放開部分課程,尤其是通識類選修課,可以讓知識的影響力變得最大化,在全社會形成一種好學的風氣,這一點都不會影響學校的收益。先在北大、清華之間“互認”,這是值得稱贊的一步,但是這一步還不夠,還應該繼續向前邁進。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