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不得要求家長檢查和批改作業

2021年02月23日10: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教育部今天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春季學期學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有關情況。對於中小學生作業管理工作,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強調,不得給家長布置或者變相布置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檢查和批改作業。

呂玉剛表示,各地各校要完善作業管理辦法,特別是要加強學科組和年級組的統籌,嚴格按照規定來控制作業總量。要切實提高作業設計質量,確保作業難度符合學生實際,不得超過課程標准要求﹔要將作業設計工作納入校本教研工作體系,系統設計一套符合學習規律、體現素質教育要求、覆蓋德智體美勞各學科全面育人的一套基礎性作業。鼓勵分層布置作業,布置彈性作業、個性化作業,注重設計探究性作業、實踐性作業,探索跨學科作業、綜合性作業,要進一步創新適應不同學生學習需要的作業形式。

呂玉剛指出,要堅決克服機械的、無效的作業,杜絕重復性的、懲罰性的作業,任課教師要認真批改作業,及時做好向學生的反饋、講解、答疑等工作。特別是要注重面批講解,認真分析學情,對存在問題的、學習困難的學生要做好答疑輔導工作。這裡特別強調,不得給家長布置或者變相布置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檢查和批改作業,這是教學工作的一個紀律要求,要傳達到每一個老師。

對於中小學生作業管理的重點環節,呂玉剛在答記者問時回應,首先,要控制好總量。學校加強作業管理,要加強學科組、年級組關於作業的統籌,要在學校建立作業的公示制度,合理調控作業的結構和總量﹔第二,要提高質量。要科學、有效、合理地設計作業,要納入學校的教研工作體系,作為校本教研的重要內容﹔第三,要認真批改作業。要發揮好作業對鞏固學生學習成果、老師科學評價、診斷學情、有效實施因才施教的重要手段﹔第四,家長減負。家長減負涉及到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不給家長增加負擔,另一方面家長也不能給學生留過多的額外作業。

(責編:李依環、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