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增強試題靈活性開放性 禁向中學提供成績

今年高考時間“回歸”:6月7日開考

2021年02月20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確定2021年全國高考統考時間仍為6月7日、8日。教育部透露,今年高考命題將增強試題開放性、靈活性,各地各校應為每個考點配備防疫副主考。在公布成績方面,教育部也有新要求,除特定事項外,隻能將考生的高考成績信息提供給考生本人及有關投檔高校,不得向考生所在中學及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

時間

全國統考持續兩天

《2021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明確,今年高考全國統考於6月7日開始舉行,具體科目考試時間安排為:6月7日上午語文、下午數學,6月8日上午為文科綜合或理科綜合,下午為外語。

各省(區、市)考試科目名稱與全國統考科目名稱相同的必須與全國統考時間安排一致。具體考試科目時間安排報教育部考試中心備案后發布。省級統考和高校的招生考試時間,分別由各省級招委會和高校按照教育部有關要求確定並發布。

防疫

為每個考點配備防疫副主考

根據要求,各地各校應健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高考組織工作機制,提前研究謀劃,合理安排特殊類型招生等有關考試時間﹔結合疫情防控實際,進一步細化組考防疫工作方案,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標准,強化命題制卷、考點考場、評卷等場所防疫舉措,保障廣大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做好考生和考務人員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按要求為每個考點配備防疫副主考,設置必要的隔離考場、隔離設施,配備充足的防疫物資﹔認真落實入場體溫檢測、考場全面消毒、通風、保持間距等措施。

各地要成立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考試類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完善涉考、涉疫、涉災等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及時妥善處置各類突發事件。

命題

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

教育部要求,穩妥推進高考綜合改革。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等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省份要全力做好新高考落地的各項工作,精心制定命題、考試和錄取工作方案。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東、海南要進一步總結完善試點經驗,不斷研究解決改革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各高校要加強與中學人才培養銜接,進一步優化選考科目要求,完善綜合素質評價使用辦法並向社會公布,逐步轉變簡單以考試成績為唯一標准的招生模式。

2021年高考命題要堅持立德樹人,加強對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考查和引導﹔要優化情境設計,增強試題開放性、靈活性,充分發揮高考命題的育人功能和積極導向作用,引導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現象。

另外,按照中央脫貧攻堅有關部署,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的貧困縣脫貧后2021年仍可繼續享受專項計劃政策。

強基計劃

優化校考內容和形式

2021年是強基計劃實施第二年。教育部要求,各試點高校要完善招生程序和辦法,提高人才選拔的科學性﹔要優化高校考核的內容和形式,充分運用考生綜合素質評價檔案,考查思想品德、專業興趣、科研志向以及吃苦耐勞的精神等,著力選拔“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的優秀學生﹔加強與中學的銜接溝通,幫助學生了解強基計劃專業的優勢、培養模式和發展前景,引導適合的學生報考﹔要進一步優化人才培養模式,為學生設置多學科交叉培養的課程體系,提高學生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的能力。

教育部還明確,加強高校招生錄取批次管理,不得隨意將普通批次招生專業安排至本科提前批次招生。除教育部規定的特定事項外,隻能將考生的高考成績信息提供給考生本人及有關投檔高校,不得向考生所在中學及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嚴禁宣傳炒作“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高分考生”等﹔嚴禁各地政府、學校、培訓機構以高考成績為標准獎勵教師和學生。(記者任敏)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