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寒假校外線上培訓熱度不減 專家:報網課不要盲目跟風

2021年02月20日08: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為了讓孩子放假在家也保持學校作息,我給他安排了一周5天的網課。”春節假期剛過,初一學生家長徐琳就給兒子“打包”報名了多個校外培訓機構的線上課程。今年寒假,線下培訓暫停,線上培訓成為家長的首選,其中也不乏盲目跟風報班、追求課程數量的現象。對此,專家建議,家長要充分了解孩子的需求,根據孩子特點,科學選報網課。

“提前放假,加上春節假期孩子也處於放鬆狀態,節后我們上班了,孩子在家也要‘收收心’。”徐琳說,為孩子選擇的網課都是他相對薄弱的學科,“利用開學前這段時間充充電,起到鞏固和加強的作用。”記者注意到,家長多是希望借助線上課程幫孩子找回上學的狀態。肖女士的女兒桐桐今年上小學二年級。從下周開始,桐桐就要按照媽媽制定好的課程表上課:一周8節課,每天1至2節課,每堂課30分鐘﹔除了線上一對一外教口語練習,還有線上英文繪本閱讀、數學思維培訓和一對一美術直播課。

初三、高三畢業年級的家長,選擇讓孩子上網課目的在於計劃利用寒假最后幾天來“沖刺”。謝女士是初三學生家長,她給孩子選擇了數學、物理、化學三門功課的線上輔導課程。“孩子班上不少學生都報了網課,我們也不能落下。”

記者從多家校外培訓機構了解到,受疫情影響,寒假期間線下培訓暫停,線上培訓熱度不減,報名人數可觀,數學、物理、英語等熱門學科,基本上開班一周后就報滿。北京雷鋒小學校長魏航英提醒家長,趁著開學前幫著孩子“收收心”、找回上學的狀態,想法是好的,給孩子適當報一些課外的網課也未嘗不可。“但很多家長盲目跟風,有的孩子順從家長安排應付事,到頭來孩子沒學到什麼,反而會產生倦怠心理。”魏航英說,假期裡,學生應該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文理搭配、文化類與興趣愛好交叉安排,同時適當增加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家長要與孩子交流溝通,充分了解孩子的需求,幫助孩子制定科學合理的假期安排,更好地迎接開學。(記者 李祺瑤)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