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手機禁入校園”良政還需善治

王鐘的
2021年02月18日08:4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禁入校園”良政還需善治

新年過后,沒多久就要開學了,相信有不少中小學生又開始盤算著把手機帶進校園。但今年情況有點不同,教育部印發了《關於加強中小學生手機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學生原則上不得將手機帶入校園。確有需求的,須經家長同意,書面提出申請,進校后應將手機交由學校統一保管,禁止帶入課堂。

中小學生能不能在校園裡使用手機以及如何使用手機,已然爭議許久。此次教育部專門就學生手機管理下發通知,把“不得將手機帶入校園”視為原則性規范,在制度層面起到了定分止爭的作用,對學校如何管理學生使用手機也起到了指導作用。何況,教育部的要求並沒有“一刀切”。對於需要和家庭保持聯系的學生,比如長期寄宿在學校的住宿生,隻要家長申請,依然可以允許其合理使用手機。

在移動互聯網迅猛發展的今天,作為學習能力強、對新生事物天然感興趣的群體,青少年有著使用手機的強烈願望,一些家長也主動為孩子配置了手機。在這種情況下,學生如何正確使用手機,依然是一個深刻的教育命題。

一些學生使用手機,並非出於通訊的必要,也不是利用手機輔助學習,而是進行打游戲、看電影等娛樂活動。目前,市場上很少有專門為青少年開發的手機產品,手機應用的內容分級和防沉迷系統善未完善。如果缺乏有效管理,任由學生使用智能手機,他們很可能接觸到不適宜青少年的信息,更可能輕鬆繞過防沉迷系統的限制,將大量時間用於玩手機游戲。學校是學習的地方,如果手機對學習的影響弊大於利,那麼“手機禁入校園”無疑是必要的選擇。

技術是為人服務的,而不是讓人沉迷的。當青少年沉迷手機成為普遍教育問題,有關開發者也要反思其產品設計的方向。比如,有的互聯網企業將游戲作為其主營業務,便放寬了對用戶年齡的認証與限制,以便吸引成為手機游戲主力軍的青少年。還有一些企業為了吸引眼球,不顧內容質量,任其平台上充斥著暴力、低俗的內容,嚴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手機是科技發展帶給社會的“福利”,但對青少年來說,有效的管理和教育才能讓這個“福利”發揮正向作用,讓他們的好奇心轉化為對科技產品背后工作原理的探究欲,從而激發主動學習的興趣。

隨著新的科技產品不斷涌現,勢必將對教育教學產生新的影響。如今青少年成長於科技迅猛發展的環境中,教育者需更新教學理念,研究新的教育方法,探索一條讓學生與科技共同成長的路徑,才能更有效地面對未來的科技變革。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