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2025年建成三個中小學線上教育體系

2021年02月09日08: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2025年建成三個中小學線上教育體系

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日前,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等五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大力加強中小學線上教育教學資源建設與應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基本目標是到2025年構建三個體系,一是基本形成定位清晰、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的線上教育平台體系﹔二是覆蓋各類專題教育和各教材版本的學科課程資源體系﹔三是涵蓋建設運維、資源開發、教學應用、推進實施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制度體系。

據了解,這是自2000年我國基礎教育信息化正式啟動以來,第一個由教育部牽頭、多部門聯合印發的針對中小學線上教育教學資源建設與應用工作的規范性文件。

《意見》本著堅持育人為本、堅持統籌規劃、堅持集成創新、堅持應用導向的原則,著力解決3個問題,即豐富優質的資源建設問題、網絡平台運行保障問題、線上資源與教育教學融合應用問題。

《意見》提出了5項重要舉措。一是加強國家、省、市、縣、校級平台體系建設,統籌利用網絡和電視渠道,促進資源共享,渠道互補,覆蓋全體學生,國家層面完善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和中國教育電視台空中課堂。二是高質量開發資源,堅持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育人理念貫穿到資源建設中,重點開發兩大類資源,廣泛匯聚豐富的專題教育資源,以“四高”(即參與地區教育質量高,所在學校辦學水平高,參與教師教學水平高,技術團隊專業水平高)標准系統建設課程教學資源。三是充分發揮平台資源作用,服務學生自主學習、服務教師改進教學、服務農村提高質量、服務應對重大公共事件以及增強師生互動交流。四是提高師生應用能力,加大教師培養培訓﹔提升學生信息素養,將信息素養培育有機融入各門學科教育教學。五是完善政策保障體系,設立重點建設項目,用5年時間建立健全國家和省級中小學線上教育教學平台資源體系和運行機制﹔加強基礎條件保障,明確教育等各部門的職責,加強協作﹔推進資源開發應用,完善資源開發遴選、優質資源獎勵、應用動力機制。(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樊未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