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家庭教育比選擇學校更重要

劉巧利
2021年02月09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庭教育比選擇學校更重要

工薪家庭應該傾盡財力讓孩子上頂尖小學當“鳳尾”,還是上一般重點小學當“雞頭”?近日,這則討論登上某知識共享平台熱榜,並很快溢出到其他討論平台。教育焦慮,從來都是流量收割機。

究其原因,背后固然有優質教育資源分布不均衡的因素,但與各類培訓機構的“煽動”也不無關系。但在焦慮加劇之時,我們有必要先冷靜下來,重新審視所謂的“鳳尾”“雞頭”之說,弄清基本的教育事實和邏輯,避免可能作出錯誤的判斷。

教育不是萬能的,學校教育更不是。人的成長是最復雜的,遺傳、環境和教育等因素共同產生影響,這決定了不能把教育簡單化,認為選擇“頂尖小學”便萬事大吉。就以孩子成長中最容易量化的學業成就而言,到底與什麼最相關?較有影響力的結論來自科爾曼報告,該報告在對美國4000所學校60萬學生的詳細數據進行分析后認為,在影響學生學業成就的各種因素中,家庭比學校更為重要,中產家庭的孩子學業成就最為穩定。科爾曼對此的解釋是,在該群體的家庭中,信心和成就根植於家庭中成人的監管和教育。而那些學業成績不良的孩子,大多缺乏一種改變和控制自己前途的自信。

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不難理解,不過筆者還是堅持認為,相比給孩子選擇什麼樣的學校,父母本身的特質、所展出的態度和行為或許更重要。畢竟,對孩子而言,最重要的其實不是環境本身,而是他如何去認識和看待自己所處的環境。興趣的啟蒙與培養,良好習慣的養成,內驅力的激發等,是遠比上名校更能支撐孩子走得更遠的因素。

更值得警惕的是“雞頭”“鳳尾”說潛藏的環境決定論的錯誤觀點。教育本身就意味著不斷地改變,有誰能說一個孩子在這個學校排在末尾,換到另一個學校就是佼佼者呢?而且,“雞頭”“鳳尾”說還透出濃濃的競爭味道。然而孩子們在學校的關系,也不隻有競爭關系。好的學校教育,應該是引導孩子們學會如何合作與共處,淡化競爭,而不是相反。適合的教育,其實就是最好的教育。何謂適合的教育?無非就是,以孩子全面的健康發展來衡量,有利於此的就是適合的。一些父母在為孩子擇校時,考慮了學校名氣、校園環境、師資與同齡人競爭力等諸多因素,唯獨忽略了孩子本身。父母需要把孩子的想法納入考慮,一起作出抉擇,這個引導和協商的過程,也是尊重孩子、助力他們成長的過程。

客觀地說,多地採取的校額到校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家長的擇校壓力。如果能持續吸納更多優秀人才加入教師隊伍,不斷完善優秀校長輪動、校長職級制,持續提高一地的學校平均教研能力,從根本上推進義務教育走向優質均衡,那麼,或許會有更多家長能淡定面對擇校,去認真思考“雞頭”“鳳尾”說之外的真問題。

(作者:劉巧利,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