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本科教育評價改革出“硬招”:把尺子做細 鼓勵高校“各展所長”

2021年02月08日17: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記者孫競)近日,教育部印發了《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教育教學審核評估實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依據不同層次不同類型高校辦學定位、培養目標、教育教學水平和質量保障體系建設情況,提出以評估分類引導科學定位。

針對上一輪審核評估在堅持“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方面存在國家尺子過粗、高校自設尺子不清晰的問題,圍繞普及化階段高等教育多樣化需求,新一輪審核評估採取柔性分類方法,按類型把尺子做細,提供兩類四種“評估套餐”,引導一批高校定位於世界一流,推動一批高校定位於培養學術型人才,促進一批高校定位於培養應用型人才。

國家督學、大連理工大學原副校長李志義認為,這些舉措充分尊重了高校的辦學自主權和階段性發展特點,有利於引導和激勵高校合理定位、各展所長、特色發展,力求有效遏制“千校一面”。

長期以來,高校分類評價是世界各國教育評估、教育管理的難點。我國高校數量眾多,在目標定位、國家和地方需求、發展階段等都有不小差異。如何更好發揮評估作用,通過分類評價推動不同領域、不同層次高校有特色、高質量發展,教育行政部門和評估機構一直在努力探索。

2020年,《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關於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出台,明確提出“改進本科教育教學評估,推進高校分類評價”。

“《方案》實行評估分類,是我國高等教育評估領域探索分類評價的肇始之筆,成為新一輪審核評估的突出亮點之一。”李志義說。

在此前召開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曾表示,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后,質量標准和發展類型要從原先的高度同質化、同構化轉向多樣化。不能用一把尺子、一個標准衡量所有學校,不能一個維度來辦大學。必須把“金字塔”變成“五指山”,把一個高峰變成多個高峰。

而此次《方案》的出台,使評價的指揮棒更加精准合理,高校的高質量發展有了更多選擇。

教育部教育督導局負責人介紹,根據高等教育整體布局結構和高校辦學定位、服務面向、發展實際,本輪審核評估分為兩大類。高校可根據大學章程和發展規劃,綜合考慮各自辦學定位、人才培養目標和質量保障體系建設情況等進行自主選擇。

第一類審核評估針對具有世界一流辦學目標、一流師資隊伍和育人平台,培養一流拔尖創新人才,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普通本科高校,重點考察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所必備的質量保障能力及本科教育教學綜合改革舉措與成效。

第二類審核評估針對高校的辦學定位和辦學歷史不同,具體分為三種:一是適用於已參加過上輪審核評估,重點以學術型人才培養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二是適用於已參加過上輪審核評估,重點以應用型人才培養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三是適用於已通過合格評估5年以上,首次參加審核評估、本科辦學歷史較短的地方應用型普通本科高校。第二類審核評估重點考察高校本科人才培養目標定位、資源條件、培養過程、學生發展、教學成效等。

“同類型常模比較長短,高校可以自主選擇不同類型的常模數據作比較分析,從而進一步找准所處坐標和發展方向。”該負責人強調。

如何讓不同高校在選擇方案時能夠做到准確、合理?《方案》提出,高校需結合自身實際並充分論証后,提出評估申請、選擇評估類型和方案。評估專家將對被評高校的評估類型方案進行確認,如發現高校章程規定、目標定位與高校選擇的評估類型方案不一致,造成評估指標無法“適配”該高校,經論証后,此次評估將被中止,高校需重新提出評估申請。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主任范唯表示,落實新發展理念,要求我們系統集成、精准施策,在已有改革基礎上,堅持問題導向,積極適應高等教育普及化階段特征,針對量大面廣、復雜多樣的高校辦學實際,建立更加科學、符合時代要求的評估分類體系。通過評估分類,引導每一所高校根據社會需求、自身發展歷史和辦學條件找准定位,加快形成高校辦學定位清晰、類型分明、特色彰顯的高等教育新格局。

“此次教育部以審核評估為切入點,從人才培養這一高校核心任務出發,創造性採取柔性分類、評估分類方式探索分類評價,有理有據、凸顯智慧,每所高校都能夠直觀、准確地選准自己的評估類型方案,這是我們探索建立高等教育分類評價制度的一次成功創舉,對於真正引導高校實現特色發展、內涵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李志義最后說。

(責編:孫競、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