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部署今年高招工作:嚴禁炒作“高考升學率”“高分考生”

2021年02月08日16: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記者孫競)日前,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對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要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試招生工作,積極穩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進一步提升考試招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確保普通高校考試招生工作平穩、有序實施。

《通知》重點強調了五方面工作任務。一是健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高考組織工作機制。要求各地各校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下,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按照國家教育考試組考防疫要求,結合實際進一步細化和落實組考防疫工作方案,保障廣大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嚴格落實安全保密制度,嚴厲打擊考試舞弊行為,完善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二是完善高考入學機會公平保障機制。繼續實施重點高校專項計劃。進一步落實和完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高考的政策,加強高考報名資格審核,嚴厲打擊“高考移民”,切實維護招生秩序。

三是深化高校考試招生改革。要求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等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全力做好新高考落地各項工作,精心制定考試和錄取工作方案,確保改革平穩落地。深化考試內容改革,堅持立德樹人,加強對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考查和引導。深入實施強基計劃,進一步完善招生程序和辦法,優化考核內容和形式。大力推進高職院校分類招考,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評價方式。

四是強化高校考試招生監督管理。嚴格落實國家、省級、高校、中學四級信息公開制度。嚴格落實高校招生“30個不得”“八項基本要求”等工作紀律,嚴格執行招生計劃和招生政策,嚴厲查處違規行為。

五是進一步優化考試服務。會同有關部門強化對治安、交通、衛生防疫等方面的綜合保障,為殘疾人平等參加高考提供合理便利。加強招生宣傳,要求各地各校堅持正確的教育政績觀,進一步規范高考成績發布和相關宣傳工作,嚴禁通過任何形式公布、宣傳、炒作“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高分考生”等。

(責編:孫競、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