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拔尖計劃”2.0基地名單 加強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

2021年02月05日18: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記者孫競)教育部今天公布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以下簡稱“拔尖計劃”)2.0基地(2020年度)名單,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同濟大學等高校的95個基地入選。截至目前,“拔尖計劃”2.0已遴選出60所高校的199個基地。

自2009年教育部會同中組部、財政部啟動實施“拔尖計劃”1.0以來,“拔尖計劃”已經成為探索拔尖人才培養的有效路徑,促進了青年英才脫穎而出,帶動了本科教育教學質量的整體提升。2018年,教育部會同科技部等六部門在前期十年探索的基礎上啟動實施“拔尖計劃”2.0,並於去年9月公布了首批(2019年度)遴選建設的104個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介紹,“拔尖計劃”1.0累計培養學生1萬余名,已畢業的6647名學生中98%繼續攻讀研究生,32%進入世界前50名的學科深造,逐步呈現出成為未來科學領軍人才的潛質。

記者注意到,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的實施范圍從“拔尖計劃”1.0的純理科類拓展到大理、大文、大醫,包括數學、物理學、力學、化學、生物科學、計算機科學、天文學、地理科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地球物理學、地質學、心理學、哲學、經濟學、中國語言文學、歷史學、基礎醫學、基礎藥學、中藥學等20個類別。

與“拔尖計劃”1.0相比,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不僅在總體上實現拓圍增量,在高校類型上也更加多樣化。入選的高校,既有綜合類大學,也包括了理工、師范、財經、醫藥、農林等多種類型大學,鼓勵高校分類探索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

在地域上,“拔尖計劃”2.0的兩批基地實現了東中西部全覆蓋。其中,東部9個省份、中西部10個省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表示,以基地建設為載體,鼓勵中西部高校以“拔尖計劃”2.0為牽引,帶動人才培養質量的整體提升。

“‘拔尖計劃’2.0要實現用10年左右時間培養數萬名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能在無人區探索、領跑的領軍人才,創新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模式,形成拔尖人才培養的中國方案。”該負責人指出。

他同時介紹,“拔尖計劃”2.0還將探索書院制、導師制、學分制“三制”改革。書院制重在創設環境,注重“浸潤”“熏陶”“養成”“感染”“培育”,推動實現學生快成才、多成才、成大才,成才率高、成大才率高,讓學生不跑偏、不走極端﹔導師制重在言傳身教,吸引理念新、能力強、肯投入的名師、大師參與拔尖計劃,引導學生的學術成長和人生成長,激發學術興趣和創新潛力﹔學分制重在制度設計,以學分積累作為學生畢業標准,支持拔尖學生自主構建培養方案,實施彈性學制允許提前畢業、探索榮譽學位增強挑戰性和榮譽感,為學生成長成才提供制度安排。

(責編:孫競、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