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傳統文化和革命傳統如何進中小學課程教材?快看教育部指南

2021年02月05日10: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教育部近日印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和《革命傳統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以下簡稱“兩個指南”),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傳統進中小學課程教材的基本原則、總體目標、主要內容、載體形式、學段和學科要求等,做了統籌設計和科學安排,強調素養導向、系統規劃和全科覆蓋。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基於當前中小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現狀,重點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中小學課程教材“進什麼、進多少、如何進”的問題,強化頂層設計。

在“進什麼”問題上,要求處理好育人目標與內容形式的關系,從厚植中華文化底蘊、增強民族自豪感、堅定文化自信、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等育人目標出發,遴選蘊含核心思想理念、中華人文精神和中華傳統美德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容和載體形式。

在“進多少”問題上,強調處理好共同基礎與個性拓展的關系,注重面向全體學生,結合學生年齡特征,明確各學段學生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要求,同時為學生提供基於興趣愛好拓展延伸的空間。

在“怎麼進”問題上,注重處理好總體要求和學科特點的關系,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課程教材的總體要求分解安排到中小學各學科。各學科從自身特點出發,注重發揮各自優勢,彼此協調配合,形成有機整體,強調以語文、歷史、道德與法治(思想政治)三科為主,藝術(音樂、美術等)、體育與健康有重點地納入,其他學科有機滲透,“3+2+N”全科覆蓋。

《革命傳統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是第一個對中小學革命傳統教育進行專門系統規劃的文件。將革命傳統界定為中國共產黨在百年歷史進程中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中形成的政治覺悟、革命斗爭精神、高尚品質和優良作風,包括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三個時期。從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理想信念、人民立場、思想路線、革命斗爭精神、愛國情懷、優良作風七個方面明確了革命傳統教育的主題內容,強調夯實學生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

該教材指南依據學科內容體系和獨特育人功能,把反映革命傳統重要人物事跡、重大事件、偉大成就、重要論述作品、節日紀念日、故居遺址遺物、館藏文物等適宜內容納入課程教材,細化不同學科革命傳統教育的重點內容和形式,形成以統編三科為主、藝術(音樂、美術等)學科有重點納入,其他學科有機滲透的“3+1+N”學科結構安排。

據悉,“兩個指南”的印發為國家課程教材、地方課程教材和校本課程建設提供了政策依據,也為學校教育教學活動提供了具體指導,它標志著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后繼有人,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主題教育進入系統化、制度化、長效化的新階段。

(責編:郝孟佳、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