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通識科改革讓香港教育正本清源

本報記者  張  盼
2021年02月05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近日就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向學校進行問卷調查。
  中新社圖片

通識科改革方案備受矚目,調整后的課程內容約為原來的一半。
  圖片來自港媒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近日就優化高中4個核心科目,向學校進行為期1個月的問卷調查,其中通識科改革方案最受矚目。教育局發言人表示,若方案獲接納,最快可於新學年高一起實施,並於2024年文憑試生效。教育局會加強相關支持工作,通過培訓等讓教師作適當准備。

香港勵志教育青年基金創辦人兼主席李子楓對記者說,香港的通識科教育多年來備受爭議,尤其是“修例風波”中暴露出部分老師利用監管漏洞及教材制作自由度,把自身對國家的仇恨及誤解,借教育荼毒莘莘學子,誤導思考、抺黑國家,其心可誅。

李子楓說,通識教育本來是一門多元啟發的學科,卻被別有用心者借以抺黑國家。通識科改革意義在於撥亂反正,由此形成“國情通識”的新格局。

推動通識科教育回歸正軌

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副主席陳勇告訴記者,以往的通識科教育有很多問題,包括教材內容不規范等,造成學生無所適從,亂象頻生,再加上一些老師刻意誤導甚至故意抹黑,連美化日本侵華的試題也能變成考試內容,部分香港青年還被蠱惑參與暴亂。

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認為,香港部分年輕人之所以貶低國家、崇拜西方,通識科老師難辭其咎。老師們關起教室門以“多角度論証”為幌子貶低國家,以“普世價值”包裝美化西方的一套說辭,不肯承認內地所取得的成功。通識科改革必須打破這種現狀,讓學生真正做到“多角度思維”。

特區政府教育局去年11月宣布改革措施,並在不久前成立“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旨在於今年9月落實改革。據香港《大公報》梳理,通識科新課程框架由當前的六大單元變為三大主題,涉及港情、國情的內容明顯增加,這與特區政府早前公布的教育改革目標相吻合,也是對現有通識科弊端的撥亂反正,對培養香港年輕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將大有裨益。

根據有關建議,三大主題分別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三大主題各佔45至50課時,相當均衡,背后邏輯一目了然: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

除了內容架構外,改革還包括將課時由現在的250小時削減至150小時,考題棄長卷而多用選擇題及短答題,評分採用“達標”與“不達標”兩種。值得一提的是,新課程設有內地考察環節,問卷列舉部分內地學習團主題讓學校選擇,包括中華文化與現代生活、文物保育、科技與創意等。有關課程不會納入考試范疇,以減輕學生負擔。

培養學生愛國愛港認同

陳勇說,教育局這次的優化改革,使通識科教育回歸正軌。教材內容清晰、客觀、實在,同時精簡課時、增加選修,為學生減負,並打好升讀大學的基礎。“很多家長向我們反映,支持改革的方向,更盼望教育局能夠盡好職責,確保改革落實,並取得良好的成效,培育出維護法治、愛國愛港、擁有正確價值觀的下一代。”

李子楓說,香港回歸祖國已有20多年,青年對國家的認識仍然不足。如今通過改革,把通識的特性結合更多中華文化與現代關系,融入國家安全觀、國家和香港的憲制關系、當代中國影響力等內容,這些都在填補香港教育制度裡尚未完善的重要部分,培養中國人必須具備的基本國家觀念,有助於香港青年從多方面正確認識及解讀國情。

《大公報》評論指出,通過學習這些課程,香港年輕人將明確自己身份、所處位置、享有的權利及應負的責任。不僅可以培養出正確的價值觀、積極陽光的人生態度及國民身份認同、增強明辨是非的能力,也可以拓寬視野,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幫助年輕人尋找發展機遇

香港《文匯報》評論道,增加國民國情教育是通識課程應有之義,可以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國家與香港基本制度,懂得國情民情、國家發展成就與香港的密切關系,看清世界、國家和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是香港教育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

評論指出,通識科改革更需根除打著批判思維旗號、鼓吹偏頗政治謬論的流毒,杜絕在校園縱“獨”煽暴對學生洗腦的亂象,建立青少年對國民身份及“一國兩制”的價值認同,培養建設國家和香港的未來棟梁。

香港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認為,香港學生對國家發展的認知,對於他們籌劃未來有至關重要的影響。放眼世界,香港和內地是命運共同體,未來香港的發展需要依靠內地,要搭上國家經濟快車。

香港通識教育會副會長李偉雄說,改革后的通識科,主題清楚點明“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緊扣和確立香港與祖國的關系,其中更點明了法治精神的意義,包括遵守法律、司法獨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些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每個香港人都應認識和珍惜,有助於令學生免受誤導,避免所謂‘違法達義’歪理重現。”

梁美芬說,通識科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法治精神,讓他們了解基本法、“一國兩制”等,確保他們不會“行錯路”。新通識科必須幫助學生了解國家,幫助他們尋找未來機遇。建議課程配以具有針對性的教材,教育局也要為教師提供合適的培訓,並安排考核,確保教師群體的素質。

(責編:何淼、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