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設立“爸爸接送日”呼喚完整的親情陪伴

張西流
2021年02月04日08: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設立“爸爸接送日”呼喚完整的親情陪伴

近日,湖北省武昌實驗小學校長張基廣建議設立“爸爸接送日”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張基廣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設立“爸爸接送日”是為了取消“爸爸接送日”,並希望最終父親對孩子的陪伴能成為一個常態,讓“喪偶式育兒”“中國媽媽吼”成為歷史中的詞語。

當下,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缺位成為不少家庭的現狀。2015年,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和上海市婦女聯合會發布的《上海家庭教育現狀分析》調查報告顯示,孩子教育主要由父親負責的比例從2005年的30.2%下降至23.7%﹔相反,主要由母親負責的比例卻從20.3%上升至47.2%。同年12月,全國婦聯兒童工作部發布的全國家庭教育現狀調查的主要結果和核心數據顯示,家庭教育分工中,母親唱主角、父親“缺位”佔近一半。

湖北省武昌實驗小學自2019年設立“爸爸接送日”,要求每個月8日、18日和28日爸爸必須來校接送孩子,要拉著孩子的手回家。如果父親當天不能到場,也可以選擇由孩子的叔叔、伯伯、舅舅等男性來接送。設立“爸爸接送日”,旨在督促父親主動履行家庭教育的責任,更好地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也有助於孩子的心理健康。

然而,小學設立“爸爸接送日”的行為也引發了熱議。有的網友認為這是“形式主義”,有的則認為對於單親家庭不公平。不可否認,隨著離婚率的逐步上升,單親家庭越來越多。而家庭變故,尤其是父母離異,對未成年人會帶來心理壓力、精神困擾,形成與一般家庭孩子不同的消極心態。

無論缺少父愛還是母愛,對於孩子來說,都是一種傷害。設立“爸爸接送日”的目的不是忽略單親家庭孩子的缺憾,而是強調父母雙方在可能的情況下,應更多、更平等地參與到家庭教育中。從這個意義上說,設立“爸爸接送日”,是針對家庭教育的發展現狀,呼喚給孩子完整的親情陪伴。

一個父母雙全、溫馨美好的家庭氣氛,對孩子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形成健康的人格所起的作用是再好的物質條件也無法替代的。因此,設立“爸爸接送日”不是終點,而是在此基礎上,呼吁孩子的父親在維護家庭穩定和諧上傾注真情,盡到家庭教育責任,持續向子女傳遞父愛。

(責編:郝孟佳、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