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八省聯考”我們應該關注什麼

2021年02月01日08:0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這幾天“八省聯考”這個詞在網絡上熱度很高。

全國第三批啟動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的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8個省份,其改革從2018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2021年是8個省份高考綜合改革的正式落地年。1月23日-25日8個省份的考生,進行了第一次高考前模擬考試聯考,這個考試被考生稱為“八省聯考”。

不過這個看似正常程序內的模擬考試,卻上了微博熱搜,閱讀量達到好幾億。討論的熱點集中在兩點上。

熱點一是考試的難度,開考之后,就有網友在網上吐槽語文、數學內容難度較大,有的網友這樣說“最后一道大題求的是北京大興機場的曲線率,連題目都看不懂”。還有人這樣留言“出卷人能有什麼壞心思呢,不就不想讓我考大學嗎”“這個立體幾何是北大數學系作業,雙曲線是清華自招題”,甚至有人直呼:簡直就是煉獄般難度。

第二個熱點是泄題,剛一開考就有網友反映“八省聯考”的語文作文題疑似出現了泄題情況,並擔心此次泄題會對今年高考出題難易程度產生影響。

很快,參與“八省聯考”的相關省市教育部門對此作出了解釋:高考試卷有嚴格的保密要求,但這次八省適應性考試屬於一次適應性模擬考試,對學生升學沒有實質性影響,試卷本身並不涉密,沒有“標密”,再加上受疫情影響,個別省市採用了線上考試的方式,導致出現了所謂“泄題”情況。也有專家明確指出,適應性測試和高考命題本身沒有直接關系,也不存在“八省聯考”結果影響高考命題難易程度的問題。

如此種種。

高考關乎千家萬戶,與之相關的話題,更是牽動著無數家庭的神經。所有討論背后似乎都有這樣的擔心:會不會影響高考成績?

那麼,這個“八省聯考”與高考之間到底有多少關聯呢?

“其實,把這次模擬考試稱為聯考並不恰當,用‘同考’(同一時間、同樣內容的考試)更合適,是8個省份在同一時間進行考試,8個省份之間沒有太多的‘聯’。”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說。

正如專家所說,這8個省份的考生既不會一起錄取,各省考生的分數也不具有可比性。而且從政策上看,考生、考生家長也可以放下這份擔心,我國高考實行的是分省按計劃錄取,各省考生的分數不能簡單地進行橫向對比。僅以本次8個試點省份的高考方案來看,高考總成績由統考科目和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也就是說僅有語文、數學、外語3科是全國統考科目,其他各科成績都不具有橫向可比性。

“八省聯考”就是一次適應性的模擬考試,重在演練與測試。就像湖南省教育廳官方微信上所說的那樣:這次考試從命題、制卷、組考、評卷到錄取等各個環節都嚴格參照高考標准,既讓考生了解新高考的考試方式和考試流程,熟悉新高考試卷結構、試題風格、題型難度等,也是對全省各考點的准備和組織情況的一次演練。

這就是一次練兵,重在熟悉新高考的路子。而且所有省份都一再強調:成績不會與正式高考挂鉤。

那麼,為什麼還要用這種方式進行模擬呢?

儲朝暉說,用這樣的方式組織模擬考試減少了各省單獨考試的工作量,也省去了各個省份自行出題自行考試而產生的互相攀比。

其實,適應性模擬考試的方式並不是今年才出現的。2020年北京、天津、山東、海南等4省市新高考落地,4省市也分別組織了新高考的適應性考試。

那麼,對本次模擬考試更應該關注什麼呢?當然是“新高考”的“新”!很多專家這樣說。

記者經過梳理發現,8省份將採用“3+1+2”模式,“3”為全國統考科目,也就是語文、數學、外語,這3科所有學生必考﹔“1”為首選科目,考生須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物理、歷史科目中選擇一科﹔“2”為再選科目,考生可在化學、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個科目中選擇兩科。

再有,在新高考模式下,高校將按照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分列計劃、分開劃線、分別投檔進行錄取。

教育部考試中心相關專家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曾經指出,這種方式與原來的文理分科不同,以往文理分科時兩種科目組合的選擇,現今有12種選擇,這樣既有利於打牢學生基礎學科的根基,同時也可以充分結合學生的興趣、志向和特長。

因此,考生可以利用這次機會充分體驗新高考形式、了解選考科目等級賦分方式,以及志願填報方式,然后結合自己的學習情況,結合自己的興趣,作出升學規劃,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高考改革其實包含3個層次的改革,考試改革、招生改革、考試管理改革。”儲朝暉說,現在我國高考改革的步伐是謹慎而穩健的,現在改革主要發力在考試改革上,如果改革措施全部到位,“解決的是‘一考定終身’的問題,到了那個時候考生和家長的壓力和焦慮都將減弱。”

記者 樊未晨

(責編:何淼、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