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視角:讓青年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彭訓文
2021年02月0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學霸”回鄉種田、碩士生當快遞小哥、一言不合就“閃辭”……近年來,每當這樣的新聞出現,與年輕人擇業、就業的相關話題就會引發人們討論。

年輕人“好”的職業選擇是什麼?年輕人應該如何實現人生價值?社會上各方看法不一,有不解、質疑甚至論爭。這種討論折射出的,是年輕人擇業觀、就業觀、成才觀正在發生的變化。

曾幾何時,在很多人眼裡,政府機關、國企等穩定的職業,是年輕人特別是大學畢業生的首選。隨著中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職業門類更加豐富,年輕人的成才路徑更加多元。他們當中,有人賣米粉,用互聯網思維做營銷,成就知名的餐飲品牌﹔有人回鄉發展現代農業,把健康有機的生鮮送上人們餐桌﹔有人從普通外賣員、快遞員做起,從基層崗位干起,一步步書寫自己的精彩人生。

如果說和以前有什麼不一樣,那就是如今的年輕人更喜歡聽從自己內心的召喚,勇敢追求夢想,這是青年一代充滿活力與創造力的最好証明。他們尊重“過來人”的指導,但更希望按自己的想法闖一闖﹔他們羨慕父母帶來的榮光,但更青睞不斷達成自己設立的“小目標”﹔他們不想捧著所謂的“鐵飯碗”和“金飯碗”度日,更樂於挑一份自己喜歡的事情做下去……年輕,是他們“折騰”的資本﹔環境,給予他們“造夢”的勇氣。正如不少年輕人所說:“年輕氣盛,才是年輕人。”

年輕人願意“折騰”,對社會來說其實是一件好事。這意味著,社會輿論環境進步了。當經濟越發展,職業和崗位越細分和多元,大眾對年輕人的新職業選擇才會更加開放包容,這正是激發發展活力的重要因子。當全社會都肯定、支持創新,創業者就有了實現人生價值的更大空間。這也意味著,技術創新在往前走。互聯網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正在使傳統行業和就業崗位發生巨大變化,並創造了大量的新就業形態。在這個過程中,年輕人往往更能跟上技術革新的腳步。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的年輕人,隻要勇於鑽研新技術、發揮所長,就能創造新業態,找到個人發展的新方向。

不過,對於頻繁“閃辭”等問題,還需要各方引導年輕人根據自身條件和外部就業環境來設計規劃個人職業生涯。同時,也需要用人單位開動腦筋,用事業、感情、待遇等多種方式留住優秀人才,讓年輕員工對企業盡快產生認同感、歸屬感和安全感。人盡其才、用當其位,方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年輕人的優勢。

應當看到,當今時代面臨的問題錯綜復雜,人類經歷了史上罕見的多重危機,時代命題的解答方案系於青年一代。新時代中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的歷史際遇呼喚青年一代有所作為,接力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路上的奮斗。

作為“過來人”,不必哀嘆“一代不如一代”,因為“過來人”也曾年輕過,他們同樣相信“一代更比一代強”,都是站在“過來人”、社會乃至時代的肩膀上成長起來的。正因如此,社會得以進步,人類才有希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際遇。不妨從尊重年輕人的理性擇業職業選擇做起,相信年輕人、呵護年輕人,多搭橋鋪路,為他們“造夢”做好保障。例如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強化因材施教,鼓勵呵護學生的創造性,對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進行科學性、分類精准指導﹔制定完善有利於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各項政策,並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個性選擇、支持理性選擇的文化環境,如此方能讓更多年輕人在實現“小我”與為國家和社會獻力的“大我”中,尋求最好的結合點與平衡點,讓每個年輕人贏得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

(責編:何淼、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