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馮小明院士:探索欲是鼓勵科研者不斷前行的最大驅動力

2021年01月29日16: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將一些生活和自然界中的現象以及學科前沿和發展趨勢等融入課堂教學,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激情,讓學生願意主動學習,熱愛學習。” “杰出教學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化學會會士、四川大學教授馮小明,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當代高等教育者應當具備立德樹人的育人精神,嚴謹求實的治學態度,因材施教的教學能力。

開設啟發、鼓勵式課題組

每周課題組召開組會時,馮小明會和學生一同溫習課題組的文化和要求。在平時,馮小明都會在實驗室陪著學生,他對每一位學生的身體和心理狀態、性格以及研究進展等都非常了解。

馮小明指導的有機化學課題組已有20年歷史,課題組有眾多優秀學生參與。在和學生溝通時,馮小明常以啟發、鼓勵的方式去引導,以科學問題激發學生對科學的好奇心和激情,通過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馮小明表示,經過多年的沉澱和發展,課題組形成了以“智慧、勤奮、誠信、自信,抓住機遇,走向成功”的課題組文化,和“堅定信念、敢於創新、實事求是、強化責任”的課題組要求。

提升自己,教研相長

從教三十余載,馮小明始終把立德樹人作為事業根本,以“智慧、勤奮、誠信、自信”和“堅定信念,敢於創新,實事求是,強化責任”為教育理念,堅守在教學一線、科研前沿,言傳身教、躬親示范,為國家培養出了一批勇於創新的優秀人才。在他的課堂,學生不僅學到了元素構成物質的規律,更體悟了成長進步的方程。

在分享教學經驗時,馮小明指出,高校教師要堅持教育部提出的“以本為本、四個回歸”,重視本科教育,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回歸夢想。真正做到立德樹人、潛心治學。

“建議年輕教師要重視教學,熱愛教學,通過教學將自己的知識融會貫通,使之系統化。同時要提升自己,培養出優秀學生,達到教研相長。” 對年輕教師,馮小明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信念是科研路上的最大驅動力

馮小明指出,做研究是把未知變成已知,途中充滿不確定性。但做科研不可能沒有困難,大量努力換來的,可能都是失敗。雖然突破很難,但是一旦有了突破,就會打開一扇新的大門,引發一系列后續進展。

“剛開展研究工作的八年裡,我和我的團隊的研究工作並不順利。但我們憑著執著的信念,對科學的激情和熱愛,堅定開展原創性研究,最終在有機化學領域取得一定研究成果。”馮小明表示,這種信念是一種對未知的探索欲,它發自科研工作者內心,是克服困難、鼓勵科研者不斷前行的最大驅動力。(熊旭 實習生吳商羽)

(責編:李依環、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