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英中國留學生:離開校園的第四個月,出租屋裡的網課還在繼續

2021年01月29日09: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在英中國留學生:離開校園的第四個月,出租屋裡的網課還在繼續

自從所有的課程全部轉成線上,倫敦藝術大學的大三學生葉宇彤已經四個多月沒有踏入過校園了。除了一周出門採購一次生活物資,其余時間她都呆在出租屋裡上網課、寫論文。

“花著昂貴的房租和學費卻隻能上網課,住的離學校隻有幾百米遠卻不能去,我們這些在海外的留學生們太難了……”談到疫情下的留學生活,葉宇彤很無奈。

葉宇彤告訴記者,原本按照學校的課程安排,2020年冬季學期要採用線上線下混合教學的方式,但隨著疫情變得嚴重,去年9月起所有課程就都轉成了線上,校園也關閉了,1月份剛剛開啟的春季學期仍然是全網課。

葉宇彤也糾結過要不要回國,但她的專業是三年制,考慮到正值本科學業的最后一年,要准備畢業論文和申請研究生的材料,她決定留在倫敦。“在這我可以和老師們保持密切聯系,在學校的‘網上圖書館’查資料、搜論文素材也很方便。”

她現在每周上四門網課,老師會把講課的音頻植入進ppt裡,同時提供錄好的課程視頻。每門專業課都配有在線答疑的小課,學生們可以通過視頻與教授實時溝通。如果還有問題需要單獨與教授聊,就要通過郵件與教授約時間。

在葉宇彤看來,這種學習方式效果還不錯。“比如哲學課這種難度較大的課程,以前聽完兩個小時的線下課,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東西沒弄明白。現在可以一遍遍反復看錄像,不明白的地方還能及時與老師交流,效果反倒比線下課要好。”

文科課程的學習更注重閱讀量和課后的積累,在網課之余,葉宇彤幾乎把時間都花在了閱讀文獻和書籍。“我們學校的網上圖書館非常好用,學校圖書館裡的書在這裡都能找到電子版,彌補了不能去圖書館的遺憾。”

當前英國的疫情形勢仍然嚴峻,葉宇彤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新聞,了解最新的疫情情況。“看著一天天上漲的數字,心裡還是挺恐慌的,我隻能把出門次數減到最少,出門的時候做好最嚴密的防護。”

“我固定每周六去一次超市,買夠一周的食材和日用品,其他時間都在屋裡待著。”葉宇彤說,她住的地方離倫敦市中心比較近,周圍的超市多,買生活物資還是比較方便的,但如果晚上去超市的話,像衛生紙、雞蛋這些熱銷的商品很可能已經售空了。

雖然餐館已經關門了,但還能經營外賣。葉宇彤平時也會在線上APP訂購一些中餐外賣。“與國內不同,這裡的外賣配送費挺高的,一份普通的單人餐外賣可能要花費100元人民幣左右。”

春節臨近了,葉宇彤准備和室友一起做一頓豐盛的年夜飯,通過微信視頻與遠在安徽的父母拜年。“雖然疫情下的留學生活不易,但還要堅持下去完成剩余的課程,盼望能快一點重返校園。”(中新網記者 吳侃)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