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說教灌”到“論信服” 打造受學生歡迎的思政課堂

——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推進思政課教學改革紀實

2021年01月29日18: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新課堂與傳統的思政課有很大的不同,老師上課十分有趣,把枯燥的理論知識通過實際例子講出來,而且層層遞進,很吸引人!”“老師講得生動有感情,課堂研討氣氛活躍,我們聽得很投入。”2020年秋季學期起,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啟動思政課程教學改革,受到學生們的歡迎和點贊。

開設8個專題16學時、355名學生選修學習、17名專家教師全程參與......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試點開設思政專題課,並作為選修課面向大四學生黨支部書記和申請入黨的部分大一學生開放。一段時間以來,該校探索推出“論信服”教學法,努力讓思政課從“老師講清楚”“把學生講懂”,轉變為“讓學生學進去”“幫學生學懂弄通”,真正成為受學生歡迎的課堂。

專題課授課現場。(學校供圖)

教學觀念轉變——

從以“教”為中心到以“學”為中心

“作為一所理工科強校,我們培養的是為祖國打造國之重器的領軍人才,更要通過思政課把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政治主張傳授給青年學生,引導他們堅定信念、知行合一,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哈爾濱工業大學副校長、威海校區校長徐曉飛牽頭推進專題課試點教學改革,對教學內容與教學方式進行了頂層設計和統籌安排。

在他看來,要實現教學理念的轉變,不能隻關心教學內容和課堂宣講,更要關注學生的學習感受與學習效果,要換位思考與換位體驗,在增強課程教學親和力與針對性上下功夫。“隻有學生很好地學習並吸收了思政課的教學內容,並且還能學以致用,才算達到教學目的。”

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張步先介紹,專題課設計注重系統性、理論性和針對性,著力構建以解決問題為目標的教學體系,著眼於學生的學習體驗與興趣點。同時課程結合哈工大和威海校區實際,將學校的歷史、文化、精神和情懷融入課堂教學之中,很好地發揮了思政課程的鑄魂育人功能。

參與專題課的籌備與教學工作后,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潘文華也深有感觸。她表示,課程結合哈工大特色,從學生更容易理解的角度進行了思政課教學體系創新。每個專題融入了“論信服”方法,注重內容邏輯性與關聯性,各專題之間邏輯緊密、層次清晰,在體系設計上充分體現了“以學生為中心”。

教學方式轉變——

從“說教灌”到“論信服”

為解決思政課教學多年存在的教與學脫離問題、吸引力問題、抬頭率問題,達到思政課立德樹人、鑄魂育人的目標,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在專題課教學改革中率先提出並實施了“論信服”教學法。

對於“論信服”教學法的涵義,徐曉飛介紹,“論”,即系統全面地論述思想政治課教學內容的科學理論體系、認識論和方法論,通過論述、立論、論據、論証、推論、討論、辯論的教學方式,吸引學生們參與,贏得學生的認可與接受﹔“信”,即在“邊述邊論、邊論邊辯、邊辯邊証、邊証邊信”的教學過程中,擺事實、談歷史、說故事、做對比、講道理、展未來,引導學生堅定“四個自信”﹔“服”,即以理服人、以論服人、以對比服人、以事實服人、以故事服人、以價值觀服人,使學生通過學習理解入腦入心,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增強成為合格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自覺性。

“理工科大學生思維活躍、注重邏輯、重視實踐,要讓思政課程不流於灌輸說教,真正做到讓學生入腦入心、終生受益,必須首先在理性邏輯上說服學生,然后將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生動地呈現於學生眼前。學習過程中,學生由認知到理解,然后到佩服崇敬,進而完全接受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共產主義信仰。”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助理王洛印談到。

經歷一個學期的教學實踐,一線教師們紛紛表示,學校的思政課教學改革,從學生更能接受、更容易接受和更願意認同的角度入手,通過“論”,從而使學生“信”,進而再引導學生內化為思想和行動的自覺“服”,將有效實現“知行合一”的教學目標。

教學組織轉變——

從“單人備課”到“集體備課”

徐曉飛及其他授課教師一起備課,探討相關話題。(學校供圖)

課程體系設計反復探究修改,專題組集體備課,課前說課、課堂聽課、課后根據反饋及時調整......整個教學過程中,參與教學的老師們印象最深的就是集思廣益、規格嚴格。教學任務完成后,專題組形成了近10萬字的教學講稿及8個專題的精品課件,為后續進一步深化教學研究、教材編寫和課程教學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介紹,在課程准備和授課教學組織中,承擔授課任務的教師從各自的工作經驗、學科背景、思維方式和關注點出發,共同制定了課程內容體系、教學大綱、論據案例與“論信服”教學細節,並將國內外最新發展變化和中央最新決策部署及時融入課程中,設計嚴密的理論體系、論述方式並精選熱點案例,多次組織實戰演練,凸顯了團隊作戰的優勢。

“此次集體備課,總的來說做到了‘四個統一’和‘七項准備’。”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遲學芳表示,“四個統一”指統一教案、統一課件、統一模板、統一進度﹔“七項准備”指教師為了備好課,要做到“備聽課對象、備相關材料、備重點難點、備典型案例、備歷史邏輯、備授課方法、備國內外形勢”。

遲學芳認為,學校推進思政課教學改革,首先要了解學生的關注點、學習體驗和思維方式,在此基礎上通過集體備課組建“論信服”教學法的內容體系,以系統周密的邏輯推演方式讓學生更好理解和接受。

教學效果轉變——

從學生被動聽課到主動參與

“這堂課與傳統的思政課有很大的不同,能感覺到每節課都經過了精心設計,環環相扣、邏輯嚴密。老師們在課上經常解析熱點案例,擺事實,講道理,還與同學們頻繁互動,使得課堂的研討氛圍濃厚,極大地調動了學生們的興趣。”王紅是該校計算機學院大一的學生,接受採訪時,她表示很幸運在剛步入大學校園時便選修了這門課。

據悉,教學觀念、教學方式和教學組織的轉變,帶來了教學效果的轉變。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思政課堂上,同學們不僅認真聽課,還積極參與課堂討論、師生互動,課后仍積極研討與解答課堂相關問題。學期結束后的課程問卷留言中,“邏輯清晰”“系統性強”“實例豐富”“有情懷”等成為學生們評價的高頻詞。

課程調查問卷顯示,93.7%的同學認為該課程對於綜合能力提升有幫助或非常有幫助﹔97.68%的同學認為該課程對於提高政治敏感度有幫助﹔99.17%的學生認為通過上課,對新時代治國理政方法體系有了新的認知。

專題課的教學改革探索,對該校思政課教學改革產生了深遠影響。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黨委書記張淑娣強調,今后學校還將繼續總結教學經驗、提煉思政課教學規律,將“論信服”教學法經驗推廣到其他思政課程教學中,切實提高思政課教學質量與實際效果,真正將思政課打造成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打造成受學生歡迎的“金課”。(李依環 張玉芹)

(責編:熊旭、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