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生期末成績須正態分布? 切莫把手段當目的

朱昌俊
2021年01月28日08:4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生期末成績須正態分布? 切莫把手段當目的

1月13日,中南大學軟件學院教師吳嘉向學院提交了《軟件需求工程》課程成績,學院認為成績不符合“正態分布”,要求吳老師對成績進行復核確認。吳嘉在朋友圈吐槽:“教務辦要求將50名學生的成績從90分改成80分,以符合成績‘正態分布’,可他們確實都很優秀,這要怎麼改。”

所謂成績呈“正態分布”,就是要求各個分數段的人數控制在一定比例之內,如90分以上的人不超過20%、80分以下的人不少於30%。

這個引發熱議的事件,讓大學生成績應“正態分布”的規定進入了輿論場。事實上,這樣的規定,在不少學校中都存在,它的出發點是可以理解的,在多數情況下也是被默許的。比如,它有助於避免任課老師出“送分題”給學生成績“放水”,或者是為了刻意出難題給學生打低分。因此,“正態分布”的要求在一些學校存在,的確有其現實合理性。

但是,任何規則的執行,都應該是一種手段,而不該成為目的。比如,在試卷難度設置合理、評分公正的情況下,就應尊重學生的實際成績。如果拿著“正態分布”的尺子來對學生成績進行“約束”,這不僅有僵化執行規定的嫌疑,也容易帶來負面影響。最顯而易見的就是,既然每個分數段的人數都事先確定了,這對於一部分考取好成績的學生是否意味著不公平?這會不會打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更進一步言之,大學本就應該是最講專業、科學的地方,如此“削足適履”的規定,很難說不會對學生價值觀產生誤導。

因此,“正態分布”的大要求可以有,但在實際執行中理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比如,學院可以要求對一些學生成績分布明顯異常的學科考試進行專業審核,包括教師命題的難度是否適中,評分標准是否科學,並以此建議教師注意優化命題、評卷等工作。但如果沒有發現任何不合理、不科學之處,就理應尊重學生的成績,讓學生的學習成果得到公正評判。

說到底,引入科學系統評價學生考試成績是對的,但不能簡單應用,隻考慮數據上的合理性,而忽視實際情況。這次事件引發的關注和討論,提醒一些高校,切勿把“正態分布”的要求“玩壞”了。要知道,該原則的出發點是為了保障學生成績評價的公正性,而一旦“手段”變成了“目的”,就與其初心相違背了。

此外,“正態分布”的要求,也可以說是學校為了追求管理效率而提出的一個大原則。但是,為學生成績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評價體系,恰恰需要多一點耐心,而不是粗暴的“效率優先”,它最忌諱“一刀切”的教條化。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