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六部門:加強新時代高校教師隊伍建設 充分落實高校用人自主權

2021年01月27日15: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孫競)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門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一個全面系統部署高校教師隊伍建設的文件。在今天上午召開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對該文件進行了解讀。

師德考核合格方可取得高校教師資格

《指導意見》強調,把高校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師德師風建設作為首要任務。

任友群介紹,將推進常態化師德培育涵養,把各類師德規范納入新教師崗前培訓和在職教師全員培訓必修內容,達到一定學時、考核合格方可取得高校教師資格並上崗任教。

“在教師招聘引進、職稱評審、崗位聘用、導師遴選、評優獎勵、聘期考核、項目申報等方面,師德師風作為首要要求和第一標准。”任友群指出。

《指導意見》要求,面對師德失范問題,要嚴肅查處。建立健全師德違規通報曝光機制,依托政法機關建立的全國性侵違法犯罪信息庫,嚴把教師職業入口關。

高校可自主制定教師聘用條件

在推進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方面,《指導意見》提出,完善現代高校教師管理制度,充分落實高校用人自主權。

任友群指出,高校可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和辦學實際需要,自主制定教師聘用條件,自主公開招聘教師。

值得注意的是,在聘用條件中,不得將畢業院校、出國(境)學習經歷、學習方式和論文、專利等作為限制性條件。

針對高校績效工資制度活力不夠、薪酬分配機制不完善等問題,《指導意見》提出,推進高校薪酬制度改革、完善高校內部收入分配激勵機制等舉措。在保障基本工資水平正常調整的基礎上,合理確定高校教師工資收入水平,並向高層次人才密集、承擔教學科研任務較重的高校加大傾斜力度。落實高校內部分配自主權,向扎根教學一線、業績突出的教師,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做出突出貢獻的教師,以及從事基礎前沿研究、國防科技領域教師傾斜。

破除論文“SCI至上” 堅決摒棄“以刊評文”

在備受關注的教師評價改革方面,《指導意見》強調,克服唯論文、唯“帽子”、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等弊病,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

任友群說,要破除論文“SCI至上”,規范高等學校SCI等論文相關指標使用,堅決摒棄“以刊評文”。教師評價中將強化教學業績和教書育人實效在績效分配、職務職稱評聘、崗位晉級考核中的比重。

根據《指導意見》,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將直接下放至高校,由高校自主評審、按崗聘任。同時,根據不同學科、不同崗位特點,分類設置評價指標,確定評審辦法。

“將教授為本專科生上課作為基本制度。高校應明確教授承擔本專科生教學最低課時要求,對未達到要求的給予年度或聘期考核不合格處理。”《指導意見》特別指出。

鼓勵高校擴大博士后招收培養數量

針對青年教師培養不足、青年教師發展支持不夠等問題,《指導意見》明確,強化青年教師培養支持、鼓勵高校擴大博士后招收培養數量,將博士后人員作為補充師資的重要來源。

“以2019年為例,我國國內畢業的博士生已經達到17.7萬余名,這是挺大的一個數字。根據留學服務中心的數據,海外歸國完成學歷認証的博士生是1.65萬人。這樣加上去,一年的博士生有近20萬人。博士后作為聚焦海內外高層次人才的重要渠道,可以進一步發揮高校教師人才‘蓄水池’的作用。”任友群在答記者問時表示。

他同時談到,要全力支持青年教師成長,鼓勵青年教師到企事業單位挂職鍛煉和到國內外高水平大學、科研院所訪學。鼓勵高校對優秀青年人才破格晉升、大膽使用。

《指導意見》要求,地方和高校要加強統籌協調,對符合公租房保障條件的,按政策規定予以保障,同時,通過發展租賃住房、盤活挖掘校內存量資源、發放補助等多種方式,切實解決青年教師的住房困難。鼓勵採取多種辦法提高青年教師待遇,確保青年教師將精力放在教學科研上。

(責編:孫競、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