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思考:我們都要接受孩子成為一個普通人

胡波
2021年01月27日08:3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思考:我們都要接受孩子成為一個普通人

  隨著各地小學進入期末,不少小學低年級家長晒孩子期末考成績的短視頻在網上流傳。視頻中,孩子們的語文、數學、英語幾乎都考滿分,儼然已經成為“別人家孩子”的優秀代表。也有不少網友並不認可這種做法,有人認為,成績都是一時的,到了高年級未必就能考這麼好。

  無獨有偶,《中國青年報》1月25日報道,家長在朋友圈晒娃,四年級似乎是一個分水嶺,孩子在上四年級之后,家長就越來越少晒娃了,到了六年級就完全消失,什麼話都不說了,就像沒生過孩子一樣……

  我注意到,這個新聞被轉發到一個微信群裡,得到強烈認同。一位朋友說,你沒有看到我朋友圈隻有妹妹了嗎,因為哥哥已經四年級了。另一個朋友則說,我“沒”兒好幾年了。

  我家孩子今年上一年級,上周四才結束期末考試,考完試當晚就有家長在群裡向老師詢問成績了。我倒覺得,家長們著急問成績,在朋友圈晒成績之類的,也沒什麼大驚小怪的。我們小的時候,雖然沒有教育“內卷”的概念,但考試結束了,也會被家長、親戚們追著問成績。考得好的,家長跟著高興,按捺不住內心的喜悅,也要到處跟人家“炫耀”一下﹔考得不好的,巴不得別人不要“哪壺不開提哪壺”。

  隻有當了家長之后,才知道養孩子的不容易。孩子從幼兒園進入小學,就是天壤之別,幾乎每個家長都要時時刻刻關注老師在群裡發的通知,家長們白天忙工作,下班之后還要仔細查看老師當天布置的作業,負責督促和輔導孩子的功課,有時候甚至陪著做作業要做到很晚。孩子接受能力不強的,家長沒少跟著著急、上火,甚至生氣、動粗,孩子能考得好,也是對家長所投入的時間和精力的回報。

  再者,也不能簡單地認為,分數不重要、分數代表不了什麼。有些孩子的理解能力不足,有些孩子平時比較粗心大意,有的孩子缺乏對生活經驗的認知,這些問題多多少少都可以通過考試反映出來。

  最近,“雞娃”成為媒體上熱議的話題,當下似乎很少有父母能輕易地免疫“成功學焦慮”。從孩子出生開始,不少家長就陷入考高分、要成功的漩渦而難以自拔,與“雞娃”相伴的是另外一個詞——“普通人”,我們都要接受孩子成為一個普通人。

  前段時間,一張“中國當代父母對於孩子的前途預估變化”的線狀圖在朋友圈流傳,其中不乏調侃的意味,但也大體反映了社會的實際情況,其大意是隨著孩子年級的升高,家長們的預期值會逐步地下降,小學的時候還指望孩子將來能考到985、211,到了初、高中,底線一再降低——能考上個大學就不錯了。

  其實,那些陷入過度焦慮的父母只是少數。父母與孩子的關系,也是一個互相陪伴、共同成長的過程。孩子成長的同時,父母也會跟著成長、成熟。但是,接受孩子成為一個普通人,並不代表家長就從此放任不管,對孩子沒有任何目標和要求了。在該努力的學業階段,家長還是要繼續努力,該付出的也還是要付出的。

  不僅每個考得好的孩子需要肯定,背后辛苦付出的家長也需要認可,畢竟,一個學期過去了,家長都沒少操心,自己的不容易也得到了些小小的獎勵。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